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5-22 15:14 浏览次数:

 

各处、各直属事业单位:

为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739号)要求,结合人防工作实际,制定了我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745

 

 

 

省人防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739号)要求,进一步推动山东人防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关切。进一步细化人防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完善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对人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人防部门政务透明度、施政公信力。

二、工作任务

(一)推进人防建设发展信息公开

1.加大人防政策公开力度。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人防网站开设专栏、设立微博微信专题等方式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

2.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信息公开。及时发布解读出台的政策措施。围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在制定涉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监管政策时,要通过征求意见、咨询协商等方式,扩大相关市场主体的参与度。注重收集公众对人防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政策的反映,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3.推进预决算及减负降费信息公开。主动做好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应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构运行经费等情况。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加强收费信息公开,公开人防部门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接受公众监督。规范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信息公开。

(二)推进人防“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深化行政许可事项、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公开。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并通过在省人防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开设反馈意见信箱、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等方式,让公众了解简政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推动行政许可事项“应上尽上”,非涉密的行政许可事项要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动态管理行政处罚事项权力清单,推动行政处罚事项结果公开。

2.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研究,实现对《山东省人防办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动态调整,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加强抽查结果公开,及时通过人防门户网站及其他平台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3.推进“互联网+人防政务”。一是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编制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明确上网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要件及办理时限等要求,通过政务服务网提供申办和公示查询等服务,推动公共服务事项上网办理。二是优化升级网上办事平台。依托省人防门户网站,构建省办机关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公开。在省人防网站集中公开与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

(三)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要把“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机制,有序拓展公开范围。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围绕重大决策事项,明确公众参与范围和方式,完善民意汇集机制,增加公众对人防工作的认同和支持。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各处、直属事业单位切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发表讲话、撰写文章、接受访谈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实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必须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要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机制,完善舆情应对工作流程,通过购买第三方检测服务、组建专家顾问团队等措施,不断提升舆情应对的能力和水平。

3.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拒收、不予答复、误做信访件转办等情况。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定流程,明确接受、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标准和责任,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增强答复内容的合法性、说理性和针对性。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务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处、直属事业单位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定期研究分析政务公开工作。要按照各处(单位)职责分工,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网络信息发布和维护更新等工作,确保政务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2.加强队伍建设。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建立交流协作机制,组织依申请公开热点和难点问题研究等活动,加强各处、直属事业单位之间信息公开工作经验交流和调研督导,不断提高政务公开队伍能力建设水平。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省人防门户网站、移动终端建设和管理,优化栏目设置、强化搜索查询功能。加强与主要新闻媒体、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的联动,提升网站的集群和扩散效应。要用好管好新媒体,明确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保证发布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

4.加强督查考核。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制度,加大网站内容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力度,及时通报抽查结果、公开抽查情况。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机关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赋分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取消年度评选先进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