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日期:2019-12-23 15:57 信息来源:省防办综合处(人事处) 浏览次数:

 

2018年,我办政务公开工作在办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被省政府办公厅确定为“优秀”等次,在省政府部门(单位)中位列第10名,较2017年提升了24个位次,得到了办领导的肯定。

但还应清醒地看到,我办政务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网站功能有待提升。比如栏目设置不够合理、查询功能不强、搜索功能的智能化水平不高、留言评论功能未实现等。对此,办集中采购中心已于4月26日召开会议,确定采用定向采购方式,对网站进行改版升级。二是工作标准需要提高。①决策预公开方面,在网站发布征求意见稿时,缺少对决策草案的解读或说明,也未利用微信、微博进行发布,宣传力度不够。②在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方面,对国家、省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改革任务等,主动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主动公开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后续举措,主动公开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等,都做得不够。③在互动交流方面,开展在线访谈不够,未能聚焦重要民生事项开展政民对话、政府开放日、网络问政等主题活动。④在政务微博、微信方面,信息更新的及时性有待增强,开展信息发布、政务服务、政民互动做得不够。三是有些难点问题不好解决。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这将是牵扯精力很大的一项工作。②政务公开要求主动公开本部门“十三五”规划,但人民防空规划属于涉密信息。我办网站因“长期规划”等栏目长期不更新信息,去年以来已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批评2次。凡是被通报批评的,网站即为不合格网站,政务公开考核还要扣分。③政务公开考核指标中,要求运用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解读政策,我办从未开展过。四是工作力量不足。政务公开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去年省委对省直部门单位的绩效考核,该项工作占4%的分值。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入推进,这项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工作量越来越大。2018年度考核共有89个指标,一个指标就是一项工作任务,像会议公开、文件公开、“双公示”、互动交流等,大量工作都需做在平时。作为政务公开考核内容的网站建设也是如此,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召开的重要会议,出台的重要文件,都要求及时在网站上转发。依申请公开原则上要当场答复,政策解读时限为3个工作日,网上答疑时限为5个工作日,信用信息“双公示”时限为7个工作日,其他40多个栏目也都要求及时更新信息,否则即为不合格网站。这两项工作加起来,工作任务是非常繁重的。这也是省政府办公厅要求省直各部门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的原因。

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的打算是,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工作要点和考核标准,抓好问题整改,做好强弱项、补短板的工作,推动整体工作再上新水平,确保在年度考核中保持“优秀”等次。同时,注重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步入标准化、规范化轨道。近期着力做好三项工作。

(一)制定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于近期印发。综合处将及时研究制定我办的实施方案,明确各项工作标准和要求。同时,全面梳理查摆我办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明确整改落实责任,进一步做好补短板的工作。

(二)举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拟于近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组织各处室深入学习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办制定的《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让各处室全面把握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切实提升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

(三)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继续坚持去年的做法,政务公开在机关考核指标体系中占4分。今年应注重和加强平时考核,对问题整改不力、经过督促仍未落实的,将记录在案,年底考核时扣除责任处室相应的分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