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创新人防教学保障分类编写人防教案
发布日期:2020-10-16 16:05 信息来源:济南市人防 浏览次数:


针对人防教学中普遍存在的教学对象指向不精准、教学内容空泛、教学模式单一、教学实践缺失,以及由此导致的人防教育吸引力不够,启发性不强,教学效果不好等问题,济南市人防办大胆创新,与市教育局、中共济南市委党校等部门联合,组织编写了《人民防空教案精编》小学篇、初级中学篇、高级中学篇和高等院校(党校)篇系列教育丛书,开创了新时代人防教科书的编写体例,填补了人防教育的空白。

分类汇编,因材施教。贯彻分类施教原则,《人民防空教案精编》系列教育丛书针对学生年龄层次、知识结构和行为习惯,区分小学、初级中学、高级中学和高等院校(党校)的不同需求,运用与之相应的知识理论、教学逻辑和绘画插图等,统一内容标准,统一格式要求,将人民防空的发展历史、现代战争与人民防空和防空防灾知识技能等10多个课题有机整合,为学校打造了从课堂理论教学到实践技能训练,从单课题训练到组合式演练,从平时训练演练到结合防空警报试鸣同步开展防空防灾技能演练的全新模式。打造精品工程,实现创新发展。融思想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教学内容,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灵活多样、生动充实的教学设计,增强了教师的实际操作能力。

同课异构,一课多案。不同的教师,其逻辑起点和逻辑路径不尽相同,其教学思路、语言风格和施教方法也不尽相同。为丰富教学内涵,拓展教学思路,突出同课异构,实现一课多案,济南市人防办邀请市教育、公安、消防、地震、水利、医疗等系统专家和优秀人防教师,历经封闭培训、集中编写、审核评选等诸多环节,打造出了可供各级各类学校学习使用的系统化、标准化教学范本。使教师在“因需取案”中满足了个性化需求,在“教学相长”中实现了目标追求。

梯度衔接,一体连贯。人防教育是一个跨学科、跨学龄的综合性、长期性的公益教育,具有明显的层次化和渐进化特点。《人民防空教案精编》小学篇侧重于人民防空概念、常识和基本防护要领的教学传授,使其对人民防空形成朴素的感性认知,掌握基本的防护技能,树立防空意识;在初级中学篇和高级中学篇,《人民防空教案精编》将理论与技能纳入总体规划,使初、高中学生在不断加深的感性认知中,强化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综合素质;针对大学生和党校学员,侧重于国家安全形势、信息化战争特点、人防法规政策、组织防空防灾斗争的常识要领等内容的授课辅导,增强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掌握城市防空袭斗争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参与和组织能力。通过对人防教育目标和内容梯度衔接关系的统筹处理,打破了知识壁垒,消除了学段区隔,建立了人防教育内容的整体性和不同学段的教学规律,实现了分类施教的创新性实践。

试讲试教,检验成效。为真正打造既符合教师教学又易于学生消化吸收的优质教案,教案编写专家组指导有关学校开展了试讲试教活动。对照教案,专家组围绕话题导入、知识讲解、技能训练、随堂提问,以及师生交流互动、课后总结等各环节逐项观摩和评估。根据学生反映情况,现在的人防课,不但有老师的理论讲解,还有交流互动,更有让人印象深刻的视频录像和动作训练,比以前的教学更加生动形象。教师们也普遍反映,教案丛书使学校开展人防教育有了更加完备的知识支撑和教材保障,从根本上解决了备课难、施教难和教学水平不高的问题,对提高新时代人防教育质量效果和人防教师施教能力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