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防办深入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0-12-25 15:43 信息来源:山东省人防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深入开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梯级提升工程,按照三年创建标准要求,2020年底前全部达到标准支部以上水平,力争更多党支部由标准支部向过硬支部转化提升,一半以上党支部建成过硬党支部。

一是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对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办党组《关于落实﹤2020年度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任务分解分工方案》,把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一项主要内容,结合从严从实任务要求,印发《2020年省人防办党的工作要点》,召开年度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把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融入各项工作中,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各级主体责任由思想认识到实践落地。

二是细化指标清单。结合年度机关党建的新要求新任务,修订完善《省人防办2020年度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标清单和考评办法》,明确任务分工。机关党委是标准化建设的具体实施部门,坚持统筹谋划、分解任务、细化措施、精心组织,帮助各党支部解决困难和问题,为创建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各党支部是标准化建设的主体,党支部书记是标准化建设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在统筹推进标准化建设过程中认真落实方案,对照创建指标清单,逐一梳理完善、整改提升,推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梯次提升。

三是严格制度落实。把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溶入经常、落在实处。结合干部人事调整和党员分布情况,及时组织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进行届中调整,指导派驻纪检组党支部按期换届,健全充实支部组成,明确任务分工。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完善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和讲党课制度,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立起来、严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制定办党组《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全面提高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质量。

四是加强检查督导。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情况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采取集中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面上指导与点上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对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经常性检查督导,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中考核,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改进,指导帮助落实好各项任务要求,有力促进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