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索引号: 113700000045049430/2020-00068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生成日期: 2020-04-28
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和绩效评价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28 14:26 信息来源:山东省人防财务处 浏览次数:


鲁防财〔2020〕12号

各处、各直属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促进资产科学配置、有效使用和规范处置,根据《山东省省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暂行办法》(鲁财资〔2019〕49 号)规定和年度工作安排,确定对全办行政事业性资产和人防战备资产进行清查核实和绩效评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内容

对行政事业性资产和人防战备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核实和开展资产管理绩效评价(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制度建设、管理机构设置、资产配置、资产使用、资产存量盘活、 信息化建设等内容)。

二、工作步骤

这次资产清查工作从2020年4月份开始,到5月份结束,分阶段进行:

(一)自查阶段(2020年4月23日-30日)

办机关各处按照本部门资产盘点表开展自查工作,各事业单位组织落实自查措施完成本单位资产清查工作。

(二)集中核查和绩效评价阶段(5月6日-20日)

规财处对办机关和各事业单位自查情况进行核查。办机关和各直属事业单位根据核查情况完成资产管理绩效自评工作报告和山东省省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表填报工作。

(三)汇总上报阶段(5月22日-31日)

规财处根据核查情况,完成我办资产清查自评工作报告和山东省省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表填报工作,按时上报省财政厅。

三、绩效评价内容和指标

资产管理绩效评价设置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

(一)定性指标。主要包括:

1.资产制度管理;

2.资产配置管理;

3.资产使用管理;

4.资产处置管理;

5.资产产权管理;

6.资产统计管理。

(二)定量指标。主要包括:

1.闲置资产变化率,考核闲置一年以上的资产盘活情况。 闲置资产变化率=(本年闲置资产账面价值÷本年总资产账 面价值)÷(上一年度闲置资产账面价值÷上一年度总资产账面 价值)×100%。

2.通用资产增长率,考核通用资产变化情况。分为通用办公家具增长率和通用办公设备增长率。 通用办公家具增长率=(年末办公家具账面价值-年初办公家具账面价值)÷年初办公家具账面价值×100%。通用办公设备增长率=(年末办公设备账面价值-年初办公设 备账面价值)÷年初办公设备账面价值×100%。

3.超最低使用年限资产利用率,考核内部资产延长资产 使用年度的情况。分为办公家具超最低使用年限资产利用率和办公设备超最低使用年限资产利用率。办公家具超最低使用年限资产利用率=超最低使用年限的通用办公家具账面价值÷通用办公家具账面价值×100%。办公设备超最低使用年限资产利用率=超最低使用年限的通用办公设备账面价值÷通用办公设备账面价值×100%。

4.信息化应用率,考核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资产管理的程度。分为信息系统时间节点完成率、信息数据完整率、条形码或电子标签应用程度和资产信息数据与账实相符程度。

5.资产共享共用率,考核资产统一调配工作开展的情况。定性和定量评价实行百分制。同时设加分项和扣分项,在资产管理方面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制度创新取得重大突破、资产盘活效果良好的,给予加分;在巡视、审计、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资产管理存在问题的,给予扣分。

四、抽评和重点评价

省财政厅每年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对部门实施抽评,根据工作需要对重大资产管理事项开展重点评价。抽评或重点评价采取实地查看、核实数据、听取汇报、组织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省财政厅根据抽评情况,按照评价内容和评分标准确定抽评部门得分,并进行反馈。省财政厅按照得分确定评价结果。评价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

五、工作要求

这次资产清查和绩效评价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处、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办里统一部署,集中人员、时间确保按期完成。要切实做到以账对物、以物查账、见物就点、见账就清,真正摸清本部门管理使用的资产家底,确保清查工作不走过场,清查结果真实,经得起检验。清查结果将作为今后部门资产配置的依据;绩效评价结果将作为“财政预算绩效结果”得分的重要依据并纳入省直部门绩效目标考核。

附件:山东省省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表

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