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防办举办学习班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06-24 16:06 信息来源:山东省人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6月17日至19日,省人防办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培训,就抓好贯彻落实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省人防办党组对此次学习培训高度重视。6月17日,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班开班式,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杨玉贞作动员讲话,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和重大意义,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解读了全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就省人防办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原原本本学,在“学懂”上下功夫。要把学懂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全面掌握和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根本保证,努力掌握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切实弄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底蕴、显著优势和实践成果,在情感上、理性上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二是融会贯通学,在“弄通”上下功夫。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一主线,紧紧结合战“疫”过程中我国所体现出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显著优势,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立场观点方法,注重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寻找破解难题的思路、推动工作的举措、完善制度的方法。三是联系实际学,在“做实”上下功夫。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以制度为准星,自觉向制度对表对标,把制度真正转化为内心自觉、行动遵循。要牢固树立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思想,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要对照全会精神,深入思考本岗位制度建设工作,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总结制度建设经验,查找问题原因,在深化“放管服”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具体问题上强化执行力,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再造。要经常性对制度建设、执行情况进行科学评估,扎实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推出一批新的改革举措,真正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为确保学习成效,落实疫情防护规定,学习班采取分组学习、个人自学、小组讨论、大会交流等形式,逐字逐句潜心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精神。小组讨论和大会交流过程中,全体学员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讲认识谈体会,找差距谈不足,谋思路谈打算,真正学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学出了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和坚定,学出了追赶超越、争先进位的精气神,学出了推动人防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为抓好学习成果转化,6月19日下午结班式上,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庆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来。要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切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和长期任务,从中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初心、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不断打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二是履职尽责敢担当,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推动人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上来。要紧密结合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改革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人防建设,把年度“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工作“时间表”变成“计程器”,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调查整顿,加速推动人防领域流程再造,全力推进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确保年度各项工作圆满完成,确保人防“十三五”规划任务全部落实到位。三是触及灵魂改作风,把学习成果体现到锻造堪当重任的自身建设上来。要切实保持好的作风,发挥良好作用,把改革之责、发展之责、民生之责具体化、项目化,确保每一项责任都落细落地。要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人防建设发展等重点工作,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下大气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提高抓工作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发扬斗争精神,激发昂扬斗志,在实践中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切实把人防建设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做实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