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军分区司令员隋阳调研泰安人防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21 15:08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防 浏览次数:

9月11日,泰安军分区司令员隋阳到泰安市人防办调研人防工作和组织开展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人口疏散掩蔽系统建设试点有关情况。实地察看了泰安市人防基本指挥所信息化建设和人防战备数据中心建设情况,听取了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一级调研员梁国言关于试点工作的情况汇报,观摩了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人口疏散掩蔽系统功能演示。

隋阳对泰安市人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人民防空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方面,也是“1+6”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泰安军分区的坚强领导下,泰安市人防办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打造了一支担当使命、开拓创新、作风优良、能打胜仗、能打硬仗的团队,整体工作走在了全省人防系统前列,多次受到上级部门表彰肯定。积极支持泰安军分区建设和国防建设,在泰安军分区应急机动指控系统、民兵训练基地等重大任务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全市国防事业发展。

隋阳强调,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人口疏散掩蔽系统试点项目是全国人防“十三五”规划中明确的重大建设任务,是上级人防部门从形势任务发展的高度进行的重要部署。承接试点任务后,泰安市人防办高度重视、大胆创新,紧紧抓住“需求”和“供给”的突出矛盾,在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城市结构复杂的环境下,充分利用人防信息化平台和大数据技术,及时准确掌握疏散谁、疏散到哪里、怎么疏散、怎么掩蔽等需求,实现了人口疏散掩蔽行动的实时可知和实时控制。系统具有良好的功能性、实用性,先进性、可靠性和兼容性,有效提高了人口疏散掩蔽行动的决策水平和整体调控能力,推动了人防整体工作质的提高。

隋阳指出,通过开展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人口疏散掩蔽系统试点项目建设,人防信息化平台融合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很多重要数据,功能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增强。下一步工作中,泰安市人防办要积极主动作为,在兵员征集、民兵整组、应急应战、潜力调查等各项相关相似工作中,积极发挥人防信息化平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避免重复建设,发挥更高效率,有效提升我市动员工作、武装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和发展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