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防办、省教育厅在临沂联合举办全省中学防空防灾知识教育师资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0-09-28 16:01 信息来源:山东省人防法宣处 浏览次数: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省人防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防空防灾知识教育工作的意见》,按照年度工作任务部署,省人防办、省教育厅于2020年9月21日至24日在临沂联合举办了全省中学防空防灾知识教育师资培训班。全省16市中学人防课程任教老师及省人防办、省教育厅、各市人防办教育工作人员共139人参加了培训。省人防办二级巡视员、法制与宣传处处长范圣海作动员讲话,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四级调研员王广森对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提出了参训要求。

培训邀请了中国红十字会特聘讲师、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委员、北京奥运会与残奥会通用精品课程培训专家马桂林、济南市人防办杜卫东等专家围绕人防使命任务、战伤救护等知识,以及如何进行“核生化”防护、开展互救自救,演示穿戴防化服等内容进行了授课,并观摩了人防教育基地和人防教育场馆,观看了防空防灾知识教学片。

培训打破传统的授课模式,围绕提升培训实效,采取体验教学、实地观摩、经验互动、讨论交流等方式,不拘一格,多元化、多形式灵活进行,有效活跃了课堂氛围,激发了参训人员的学习热情。

通过此次培训,增强了参训人员的人防意识,提高了人防自救互救技能,明确了教学任务,掌握了人防教育开展的方式方法,全课程紧贴实际,可操作性强、可参考性高,达到了培训预期的目的。

全省中学防空防灾知识教育师资培训开班动员


学员学习自救包扎和体验心肺复苏法


学员学习穿戴防毒面具和防化服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