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防空“轨道交通超高强钢纤维混凝土防护(密闭)门研制”科研课题​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发布日期:2020-09-29 11:31 信息来源:山东省人防安科处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22日,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在烟台市牟平区召开了“轨道交通超高强钢纤维混凝土防护(密闭)门研制”科研课题结题验收会。来自陆军工程大学、军科国防工程研究院、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山东省技术市场管理中心、山东省人民防空建筑设计院、山东省人防工程定额与质量监督站等7名专家参加了结题验收。省人防办总工程师闫皓、烟台市人防办党组书记赵军、牟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剑、牟平区住房城乡建设局(人防办)局长(主任)吕孝良等出席了会议。

(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李剑副区长致辞)



(课题组长王挥汇报课题研究情况)


(专家组成员进行课题结题验收评审)


与会专家实地察看了烟台日升人防设备有限公司研制的轨道交通超高强钢纤维混凝土防护(密闭)试制样品门、听取了课题组研究情况汇报、审阅了相关研究资料,经质询讨论,并依据验收评分标准进行了量化赋分和绩效考核。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验收资料完整,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通过5级双扇大型无门槛防护密闭门的模爆试验,结合数值模拟分析,验证了计算方法和结构设计的可靠性,达到了科研任务书中的战术技术指标要求;课题研制的系列防护设备具有生产工艺简单、质量稳定可靠、后期维护成本低等特点,较好的解决了防护设备耐久性问题;课题研究内容全面、系统,总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战备、社会和经济效益,推广应用前景广阔;课题资金到位,经费使用符合项目资金的相关财务管理规定。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课题结题验收。


(专家组成员参观课题研究试制样品门)



(烟台市人防办赵军党组书记即席发言)



(闫皓总工程师总结讲话)


省人防办闫皓总工程师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习总书记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各级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为牵引,积极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投身人民防空建设。

提出并承担本次科研课题任务的烟台日升人防设备有限公司,是经国家人防办批准的人民防空工程防护设备定点生产安装企业。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企业形象,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和战备效益。特别是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引进军内、外科技人才,不断加强和改进企业生产的防护设备产品质量和工艺流程,努力提高企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水平,先后被评为“人民防空专用设备生产和安装从业能力达标企业”、“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烟台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我们希望烟台日升人防设备有限公司要继续努力,再接再厉,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为人民防空事业健康发展再立新功。本次课题结题验收之后,烟台日升人防设备有限公司要继续做好后续科研成果鉴定、档案资料整理以及相关报批等工作,争取尽快将本课题研究成果纳入国家人防办《人民防空专用设备产品目录》,并按照相关管理规定进行推广应用。


(供稿:安全监管与科技处  吕必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