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人防办创建模范机关的几点做法
发布日期:2021-12-10 17:03 信息来源:济南市人防 浏览次数:

2021年,济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模范机关为主线,聚焦“三个表率”,突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牢牢把握政治建设这个“灵魂”和根基,坚持把践行“两个维护”落到实处。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学懂弄通做实”为根本要求,以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中心组学习、干部读书班为主要载体,通过个人自学、集中领学、专题辅学、主题践学,在把握实质、领会内涵、掌握精髓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战斗思维,加强阵地建设。坚持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制度,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充分运用“互联网+”宣传手段,建好“线上网下”两个支部,开设“圈内群外”两个课堂,以“抓在日常”推动“学在经常”,以“充实本子”推动“武装脑子”,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不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上的作用,组织引导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攻坚克难、服务大局上体现党组织的先进性,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完成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任务上展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牢牢把握“人民防空为人民”这一根本宗旨,坚持把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落到实处。一是推动与社会民生相互“畅通”。充分发挥人防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功能,在保证战备功能前提下有效提高开发利用效益。修建、改建7处人防停车场,提供公共停车位2000余个,向1万个家庭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开放避暑纳凉面积十万余平方米,不断增进广大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二是推动与文明创建相互“融通”。坚持以人防教育“五进”为形式,以“公开承诺践诺”事项为载体,推动人防知识宣讲、防护技能演示、政策法规咨询、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与精神文明创建紧密结合,创新开展“百姓大舞台”,人防工程文化惠民成为城市文明创建新亮点。三是推动与社区帮扶相互“联通”。积极开展“双报到”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作用,为社区解难题、办实事。协助社区成立省市一体化“省市人防为民服务实践基地”,帮助社区进行疫情人员登记、“两会”维稳宣传、“创卫创城”等活动,实现机关与社区互联互通。 

三、牢牢把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一个关键,坚持把提升机关作风纪律落到实处。一是履行主体责任,明晰权责职能体系。坚决扛实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制订党组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实施意见、《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并撰写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调研报告》。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党组坚持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以党组会、办公会、专题会为形式,健全决策机制,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以工程建设、行政审批、开发租赁、质量监督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廉政制度,完善监管流程,重新编撰《内部管理制度汇编》,逐步形成了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以制度管权的长效机制。三是加强警示教育,推动机关作风纪律全面提升。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组织观看《晓廉说纪》廉政短片、《反腐典型案例》,坚持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说纪,举一反三,不断提高履廉意识,增强拒腐能力。年度内对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进行15次作风纪律检查,规范办公秩序,提升机关作风纪律建设。

创建模范机关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凝心聚力、久久为功。济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将坚持“党建引领、抓实为民服务”,不断提升模范机关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有力抓手,更高起点谋划、更高标准推进、更高质量落实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省会人防事业更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