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光荣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推动新时代人民防空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2-22 11:10 信息来源:派驻纪检组 浏览次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2月20日,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专程到甲午海战故地刘公岛考察强调,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这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今年是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1周年,是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壮大起来的。把人民防空事业置于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进一步鼓舞斗志,深切感悟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坚定信念,深刻领会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进一步启迪智慧,从中汲取奋进力量、砥砺政治品格,把学习党史与做好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初心化为恒心、把使命化作行动,努力推动新时代人民防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回顾党的光荣历史,进一步坚定始终不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近代以来中国历史进程,鲜明地昭示一个真理,那就是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确立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防空创建于1950年,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党的领导下阔步走过了70多年光辉历程,党的领导是人民防空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政治保证。新时代,推动人民防空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坚定不移跟党走。要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坚持从 “两个大局”的高度审视人防工作,胸怀“国之大者”,从国家发展和安全高度深刻认识人民防空工作的重要性,发挥军政共同领导优势,促进形成人防工作合力,增强推动人防事业发展的政治自觉。要着力提高政治领悟力,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结合人防工作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推动人防事业发展的思想自觉。要着力提高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人民防空事业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转变人防建设发展方式,有效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增强推动人防事业发展的行动自觉。

(二)回顾党的光荣历史,进一步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意识。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防空事业最前面的两个字就是“人民”,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是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源泉。新时代,推动人民防空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要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着眼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把人民防空事业置于统筹发展和安全中一体谋划,提高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依托人防工程加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强化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注重发挥人防的公共服务功能,增强人防公共应急救援能力,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支撑。要坚持我们的工作由人民来评判,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依托《问政山东》等平台载体,自觉接受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解决好人防领域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烦心事操心事闹心事。

(三)回顾党的光荣历史,进一步强化矢志奋斗干事业的使命担当。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面临的矛盾挑战风险之多前所未有,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当前,人防事业发展已经走过千山万水,还需要跋山涉水,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期。新时代,推动人民防空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埋头干。坚决走出“舒适区”,始终把真和实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头拱地、往前冲,铆足劲、抓落实,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要坚持高点定位。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锚定全国、对标先进,科学谋划“十四五”人防工作,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要深化改革创新。强化“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工作追求,更加注重目标牵引、问题导向,增强平台思维和有解思维,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系统改革创新、优化环境,努力实现更好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要持续转变作风。强化“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对确定的目标任务说了算、定了干,坚决杜绝“中梗阻”,彻底摒弃不愿为、不敢为、不作为,勇当“拼命三郎”和“施工队长”,努力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百年征程、百年辉煌。百年大潮激荡,每一天都是新的起点。新时代,人民防空事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让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光荣梦想,共赴新时代人防事业发展的远大航程、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