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平战结合推动人防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1-12-06 15:38 信息来源:济南市人防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济南市坚持人防建设与服务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相结合,大力推动人防工程平战结合,从“商业化”向“公益性”方式转变,由“收银员”向“服务员”的角色转变,创新工作理念,加快服务升级,转换发展模式,让人防工程更贴近群众生活、更惠及百姓需求,更好服务民生,使广大市民从人防事业发展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铸盾护民,人防工程主动“连通”其他城市基础设施。聚焦城市发展新格局,注重融合发展,城市防护体系不断健全。在纬十二路人防工程建设中,积极对接纬十二路道路及BRT建设方案,优化人防工程设计,修建了疏导人车分流的地下过街通道,实现人防口部的合理设置,结建4部直梯、14部扶梯和10个步行楼梯,且全部与BRT站台衔接,大大方便了市民乘车、出行、购物。通过“一串、三通、三场”,最大限度实现了人防工程的互联互通效益和便民惠民功能,“一串”即串联经十路和经七路;“三通”即通向BRT站台,通向十九中学地下人防停车场,通过预留的工程连通口未来可与地铁站点相通;“三场”即通过地下连通道可到达连城国际广场、和谐广场(战时可连通)、十九中学地面操场。刚刚竣工的泺文路人防工程,北端穿过泺源大街与泉城广场相连,实现功能的对接与互补,将为市民游客的分流和出行提供方便条件。

二、公益为民,人防工程努力“转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改善。不断探索人防工程服务经济和民生的方式转型,引导人防工程平战结合从过去为市民提供以商业配套为主的传统业态,转向立足民生、突出公益、避暑纳凉、文化搭台的新型模式。针对部分小区周边买菜购物难问题,不断提升人防避暑纳凉场所的软硬件设施,以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为定位,在具备条件的人防工程引进便民菜市场、连锁超市、大众餐饮、公共停车等充满“人间烟火气”的服务内容。结合城市规划,瞄准群众需求,先后修建改建14处单建式人防停车场,向社会提供车位3372个,结建防空地下室车位22.5万个,方便市民群众工作生活。连续多年利用具备条件的人防工程开展避暑纳凉活动,在保证面积、增强特色、提升服务方面实现新突破,目前人防工程避暑纳凉面积已增加至10万余平方米,涉及市区两级人防部门所管理的8处人防工程。

三、实事惠民,人防为民办实事拓展“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在纬十二路人防工程开辟了全国人防系统首个“公益广场”,以“百姓大舞台”群众艺演为载体,拓展“健身娱乐、电影展播、宣传教育”服务。精心打造佛慧山“济南人防初心长廊”,建成全国人防首个红色主题教育基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载体、文明创建公益新窗口、市民文化娱乐新场所,叫响“要纳凉到人防”品牌,截至目前参观人数达2.1万人次,中央电视台一套《晚间新闻》给予报到。引入为民服务新元素,联合济南市能源集团、水务集团、中国邮政济南分公司等服务型国企单位,在避暑纳凉场所开展供水、供暖、邮政及储蓄等便民服务业务咨询,进一步增强避暑纳凉群众的获得感。人防工程由最初的夏季避暑纳凉地变为现在的综合服务平台,融合承载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娱乐内容,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市民乐园。

四、战备育民,人防教育不断“融合”国防教育双促共赢。坚持人防教育与国防教育同部署、同安排,提升人防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牢核心价值观。结合“防空警报试鸣日”“国际民防日”“五三惨案纪念日”“九一八纪念日”“人民防空创立日”,开展人防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市民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免费向1万个家庭发放人防应急战备包,并同步开展人防知识宣教进社区、进家庭活动,面对面征求群众对人防工作的意见建议,既把政府的温暖实实在在地送到市民手上,又宣传了人防、征求了民意、调研了工作,极大提高了居民防灾自救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