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防办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
发布日期:2021-03-05 15:46 信息来源:山东省人防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3日至5日,省人防办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培训,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省人防办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95人参加学习班。

省人防办党组对此次学习培训高度重视。3月5日,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班开班式,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张敬亮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张敬亮对此次学习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理论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为深入学习和全面把握理论准确导航。要突出学习重点内容,深刻理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山东、在人防的生动实践等内容,更好地指导工作开展。要加强交流研讨,围绕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感受,在互动交流中碰撞思想、启迪智慧,推动学习入脑入心。二要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要立足大局思考,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围绕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结合学习内容深入思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人防现代化建设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要带着问题研究,认真对照5条原则、12个方面重点任务,厘清问题和不足,从制度层面思考破解的办法,研究实实在在的举措。要注重统筹兼顾,深刻领悟总书记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在思想理论、精神境界、纪律作风等方面落实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上。三要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要学出绝对忠诚,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反复学习,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学出能力本领,从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找到现实中遇到问题的答案,找到克服和解决困难的方式和方法。要学出使命担当,要把握机会、珍惜时间,静下心来、专心致志地加强学习,把学习全会精神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到工作中、体现在成效上,落实到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奋发作为上。

为落实疫情防护规定,确保学习成效,学习班采取分组学习、个人自学、小组讨论、大会交流等形式,逐字逐句潜心研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篇目,不断加深对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大家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标对表、边学边思,思想认识有了新进步,能力素质有了新提高,奋进干劲有了新提升,普遍感到收获很大。4名学员代表在学习班结业式上发言,谈了学习体会。

为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人防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3月5日下午结班式上,张敬亮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持续巩固拓展学习成果。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在思想和灵魂深处建立起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诚信仰。要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二要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身份意识、使命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党章,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作用,着力推进模范机关建设,不断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三要围绕中心狠抓落实。要紧紧围绕省委明确的“重点工作突破年”“九大改革攻坚”任务,立足全省人防工作要点明确的重点任务,头拱地、往前冲,铆足劲、抓落实,把年度“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埋头苦干、奋勇争先。要按照全会精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打破陈旧的思维模式和固化的工作方式,加速推动人防领域流程再造,持续完善人防组织指挥体系,扎实推动防护工程建设,为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作出人防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