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索引号: 113700000045049430/2021-00047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生成日期: 2021-04-15
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征集“人防监理知识线上考试试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15 14:46 信息来源:山东省人防工程处 浏览次数:

鲁防工〔2021〕2号


各市(区、县)人防办,各有关监理企业:

为创新性组织开展人防工程监理人员从业能力评估考试工作,以考促学提高全省监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从业能力。经研究,决定在各市(区、县)人防办、各有关监理企业中广泛征集试题,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题原则

依据《山东省人防工程监理人员从业能力评估考试大纲》(以下简称《大纲》)的知识能力要求,以有关人防工程监理政策法规、专业规范标准方面的内容为重点,各市人防办牵头组织,辖区内从业监理企业参与,提供符合监理人员实际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能力的试题。

二、征题要求

1.试题类型:判断题、单选题、多选题。

2.试题内容:紧扣《大纲》标准,科学规范、突出重点,把握试题的难易度和区分度。

3.出题范围及科目:《大纲》中参考资料部分人防工程监理政策法规(17个科目);相关专业规范、标准(14个科目);相关专业教材、参考资料(8个科目)。

4.科目分配:

济南、青岛、烟台、淄博提供11个科目内容的试题(人防工程监理政策法规1—5;相关专业规范、标准1—4;相关专业教材、参考资料1—2)

潍坊、威海、枣庄、济宁提供10个科目内容的试题(人防工程监理政策法规6—9;相关专业规范、标准5—8;相关专业教材、参考资料3—4)

德州、泰安、临沂、日照提供9个科目内容的试题(人防工程监理政策法规10—13;相关专业规范、标准9—11;相关专业教材、参考资料5—6)

菏泽、聊城、东营、滨州提供9个科目内容的试题(人防工程监理政策法规14—17;相关专业规范、标准12—14;相关专业教材、参考资料7—8)

各市每个科目提供不少于50道题,按照判断题20%、单选题40%、多选题40%的比例进行。所提供的试题应附标准答案及必要的解释说明。

此次考试,省人防办不组织也不委托任何机构组织培训。请各单位接到通知后做好出题组织工作,严把试题内容和质量,汇总后于2021年5月15日前发送省人防办工程处邮箱(sdrfgcc2020@163.com)。联系人:时红梅,联系电话:0531—67625512。

附件:山东省人防工程监理人员从业能力评估考试大纲

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4月14日

附件

山东省人防工程监理人员

从业能力评估考试大纲

一、考试内容

(一)公共内容

1.人防工程建设监理法律法规。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及《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山东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规定》;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掌握《人防工程监理行政许可资质管理办法》(国人防〔2013〕227号)及《山东省人民防空工程和其他人防防护设施建设监理实施细则》(鲁防发〔2017〕13号)。

2.人防工程建筑结构基本知识。了解人防工程的性质及其功能;熟悉人防工程的组成;掌握人防工程的分类与分级,以及常见人防工程的主要特点;熟悉人防工程防护原则和措施,熟悉人防工程结构抗力要求、基本类型、防护原则;熟悉防空地下室结构类型及结构构造要求;

3.人防工程风、水、电基本知识。了解人防工程给排水系统构成、消防给水;熟悉人防工程防护通风方式,人防工程进风系统、排风系统的组成与布置;了解供电系统的基本概念、系统组成和要求。

4.人防工程施工基本知识。了解人防工程主要施工方法;熟悉人防工程施工程序与特点;熟悉人防工程施工中常见的质量问题和质量事故与处理方法;熟悉《人民防空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134-2004);熟悉《人民防空工程质量验收与评价标准》(RFJ01-2015)。

5.人防工程施工监理知识。了解建设工程施工监理的含义和性质;了解人防工程监理企业、监理工程师与项目监理机构之间的关系;熟悉监理规划、监理实施细则的编制;熟悉人防工程施工监理的主要方式;掌握人防工程施工监理的特点和质量控制重点;熟悉人防工程质量、造价、进度控制及安全生产管理的监理工作内容和方法。

6.人防工程防护设备安装。了解人防工程口部防护原理及防护措施、设施的布置;了解防护设备的命名;熟悉防护设备的功能与分类(出入口防护设备、通风口防护设备);熟悉防护设备现场存放要求;掌握防护设备产品质量进场验收规定;熟悉人防门安装工艺流程;掌握人防门安装质量控制的基本方法;熟悉《人民防空工程防护设备产品质量检验与施工验收标准》(RFJ01-2002)。

(二)专业内容

1.人防工程建筑材料。了解人防主体结构工程材料的特性及其选用;熟悉主要防水材料的使用要求;掌握人防工程装饰装修材料的特性和选用要求。

2.人防工程防护结构质量管理与控制。熟悉钢筋混凝土抗爆结构的施工特点和质量控制要点;熟悉内部设备及人防门预埋件安装与主体抗爆结构施工的交叉质量控制方法。

3.大体积混凝土质量控制。熟悉人防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方法和质量控制标准;掌握人防工程混凝土取样和试件留置规定和要求;掌握人防工程施工缝、后浇带施工质量控制和验收方法。

4.人防工程防水施工质量控制。熟悉地下工程防水标准和施工应遵循的原则;了解地下工程防水材料(防水涂料、防水卷材)进场抽样检验要求和方法;掌握地下工程防水材料施工质量控制方法;掌握地下工程混凝土结构变形缝、后浇带、穿墙管(盒)、孔口、坑池等细部构造防水质量检验和验收标准。

5.有防护密闭要求部位混凝土施工。掌握有防护密闭要求部位的混凝土浇筑质量控制要求;掌握人防门门框墙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标准和注意事项;掌握门框墙预埋件位置允许偏差和验收标准。

6.人防工程内部设备安装工程质量控制。了解人防工程内部设备及材料采购原则;熟悉材料及设备检验系统及设备安装程序;掌握系统和设备安装各阶段的质量控制方法;掌握系统调试和设备试运行质量控制程序与方法。

7.通风与空调工程质量控制。了解人防工程的内部空气环境特点、人防工程通风空调系统的组成;了解人防工程战时防护通风空调的作用;熟悉战时防护通风方式;了解防化技术标准与防护通风关系;熟悉防护通风系统中防护设备(设施);掌握战时防护通风系统安装的质量控制内容与方法;掌握防护通风与空调系统安装、调试、验收与评定。

8.给排水工程质量控制。了解人防工程给水、排水的基本概念和设施;熟悉涉及人防工程防护要求的给、排水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方法与措施;掌握工程内部防护阀以后的给排水管道安装的质量控制方法与措施;掌握给水排水设备安装与验收;掌握消防系统、室内外给排水系统的安装、调试、验收与评定。

9.电气安装工程质量控制。了解人防工程供电系统的基本概念、系统组成和要求;熟悉人防工程常用的电源设备;掌握涉及人防工程头部防护要求的电气安装工程质量控制要求;熟悉人防工程内部的电气安装工程质量控制方法;掌握电气设备安装与验收;掌握电气系统、设备工程的安装、调试、验收与评定。

二、试题类型、题量、分值

题  型

题  量

分  值

单项选择题

30

30(每题1分)

多项选择题

20

40(每题2分)

判断题

30

30(每题1分)

合计

80

100

三、参考资料

(一)人防工程监理政策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

2.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

3.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4.《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5.人防工程监理行政许可资质管理办法(国人防〔2013〕227号)

6.《山东省人民防空工程和其他人防防护设施建设监理实施细则》(鲁防发〔2017〕13号)

7.工程监理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158号)

8.建设工程监理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建设部令第86号)

9.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收费管理规定(发改价格〔2007〕670号)

10.注册监理工程师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147号)

11.《山东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造价管理办法》(鲁防发〔2020〕4号)

12.《山东省人民防空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办法》(鲁防发〔2020〕7号)

13.《山东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档案管理规定》(鲁防发〔2020〕6号)

14.关于规范防空地下室制式标牌的通知(鲁防发〔2017〕10号)

15.《山东省人民防空工程质量监督档案管理办法》(鲁防发〔2017〕15号)

16.《山东省人防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鲁防发〔2020〕2号)

17.《山东省人民防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鲁防发〔2018〕9号)

(二)相关专业规范、标准

1.《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50319-2013)

2.《人民防空地下室设计规范》GB50038-2005

3.《人民防空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134-2004)

4.《人民防空工程防护设备产品质量检验与施工验收标准》(RFJ01-2002)

5.《人民防空工程防护设备试验测试与质量检测标准》(RFJ04-2009)

6.《人民防空工程质量验收与评价标准》(RFJ01-2015)

7.《建筑基坑支护技术规程》(JGJ120-2012)

8.《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GB50108-2008)

9.《地下防水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08-2011)

10.《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43-2016)

11.《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42-2017)

12.《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8-2019)

13.《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303-2015)

14.《人民防空工程平战转换技术规范》(DB37/T3470-2018)

(三)相关专业教材、参考资料

1.《建设工程监理概论》,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4年1月出版。

2.《地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周传波  陈建平  罗学东  王晓梅编著.人民交通出版社,2013年1月出版。

3.《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监理》,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编,解放军出版社,2008年2月出版。

4.《人民防空工程防护设备选用图集》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编,中国计划出版社,2008年1月出版。

5.《人民防空地下室施工图设计审查要点》,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2008年4月23日发布。

6.《全国民用建筑工程设计技术措施(防空地下室)》,中国计划出版社,2009年12月出版。

7.《人防工程施工监理》,李朝甫  吴涛主编,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2018年5月出版。

8.《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监理教材(试用本)》牛银汉  陈长德  裴瑞珠等编著,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监理教材编写组,2015.6出版。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综合处(人事处)     2021年4月1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