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索引号: 113700000045049430/2021-00051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生成日期: 2021-04-19
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做好《问政山东》曝光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19 16:07 信息来源:山东省人防综合(人事)处 浏览次数:

鲁防综[2021]3号

各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4月8日,第90期《问政山东》节目对我省人防系统进行现场问政,曝光了人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4月9日,省委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认真核查处理,抓好整改落实。为抓好曝光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推动人防工作全面提升,确保“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着力抓好问题整改。做好《问政山东》节目曝光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人防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问政山东》问题整改作为今年全省人防系统的重点突破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节目中反映的突出问题,下大气力解决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对问题涉及的相关市人防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通知精神,按照省人防办督导组工作要求,针对节目曝光的问题,凡是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到位;对短时间确实无法整改到位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近期必须推动形成阶段性成果;对节目中承诺过的事项,必须按承诺时限完成整改。

二、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全省各级人防部门要聚焦单建人防工程安全方面问题,全面排查在建单建人防工程施工审批手续是否齐全,临时用电及消防设施设备规定是否健全,安全文明施工各项制度是否落实等;开发利用单建人防工程用电设施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消防检查登记资料是否齐全,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是否落实,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是否储存危化品、排放废弃物,防火应急救援方案是否齐全完善、消防演练是否落实等。早期人防工程安全主体责任制是否落实,内部用电是否符合防潮要求,用电设备设施负荷是否超载,是否安装漏电保护装置,工程结构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工程内部防火、防汛措施是否健全,是否制定安全隐患防控措施等。要聚焦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方面问题,全面排查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责任是否明确、落实是否到位,工程防护功能是否齐全完备,定期检查和维护保养制度是否落实,工程进出口道路是否通畅、附属设施是否良好;人防工程标志牌、指示牌、标识牌、辅助标牌是否齐全完好,标牌悬挂数量、位置是否准确,标牌材质是否符合要求,标牌格式、字体是否符合标准,标牌内容、示意图是否准确齐全等。人防工程建设进度缓慢问题是否制定解决方案、推进措施等。同时,要坚持举一反三,抓好类似问题的全面自查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底数清,对发现的问题一抓到底、整改到位。各市人防办将本市、县(市、区)排查问题形成一个问题自查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于4月30日前报省人防办。

三、强化督导,切实提升人防工作水平。省人防办将于5月上中旬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督导检查,把《问政山东》曝光问题整改落实与专项治理工作结合起来,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对督导检查中发现自查不到位、检查不细致、排查走过场、安全隐患整治不及时、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要严格追责问责。对人防工程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要针对性地进行专项督导,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各市人防办要勇于攻坚克难,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高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质量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要坚持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对县级人防工作的督导检查,逐级抓好落实;要强化群防共治,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宣传教育,促进全员参与、齐抓共管,推进全省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取得实效。要严肃作风纪律,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存在安全隐患未按期整改的,一律停工、停业整治,直至达到安全标准要求;对单建人防工程安全隐患应查未查、应报未报、应改未改的,要依规依法问责处理。要注重标本兼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制度执行,推进工作落实,建立长效机制,为全省人防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