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防办召开法治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22 09:39 信息来源:山东省人防法宣处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19日上午,受办党组书记、主任杨玉贞委托,党组成员、副主任仲晋同志主持召开了2021年度人防法治工作第1次专题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山东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地方性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涉及行政处罚内容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山东省司法厅关于清理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的通知》;集体研究了年度重点法治工作计划;省办法律顾问刘桂华律师就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及文件清理工作实务进行了专题辅导。


会议要求,一要全面提高认识,按时完成清理。各处、各直属事业单位要充分认识文件清理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承担起草(实施)单位的清理主体责任。要按照会议部署,认真审查涉及本单位法规、规章的相关条款,对本单位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开展一次大起底,全面自查自纠,确保文件不出问题。二要坚持统分结合,扎实推进工作。法宣处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及时传达省里关于文件清理、评估等各项重点法治工作要求,根据职责分工,做好任务分解。要发挥好法制服务保障作用,对重大疑难法治问题,牵头组织相关处、直属事业单位认真研究,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确保各项工作不出纰漏。三要做到善谋全局,全面推进人防法治建设。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牵引,聚焦全省人防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集意见,总结提炼经验,在补齐制度短板、完善法制体系、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上下功夫。要创新法治工作模式,提升人防法治政策理论研究深度,不断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全省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走在全国前列目标定位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