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实现一体化常态监管
发布日期:2021-08-04 09:03 信息来源:聊城市人防 浏览次数:

聊城市住建局(人防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防工程建设监管中存在机制体制方面的短板、弱项,从放管服入手,不断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初步探索出了同一个项目的地下人防工程与地上建筑“一体化同时建设、分时段核定条件、按类别合并审查、全过程联监合验、定向性统一执法”的新路子,出台了《聊城市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一体化常态监管实施方案》,形成了多部门、全过程、一体化监管的新机制,既强化了人防工程建设监管力度,又极大的方便了服务对象。

一是通过建设条件,提前“定性”核定功能。将防空地下室的配建比例、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责任等要求纳入了建设条件。使建设单位可以提前谋划,控制成本、合理布局,很好的解决人防工程应建不建的问题。

二是合并设计类图纸审查。出台了《聊城市施工图设计文件数字化联审实施方案(试行)》,将人防工程图纸设计图审与建筑工程图纸设计审查合并同时进行,通过数字化联审,实现了全程网办,大大缩短了审图时间,同时也缩短了工程项目的前期准备时间,实现了建设单位零跑腿,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是合并规划类许可审批。将应建防空地下室设计条件书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合并办理;对建设项目符合易地建设条件,可将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审批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合并办理,这些许可事项的合并办理,标志着聊城市实现了建设单位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时,零材料增加、审批时限零增加的“规划许可一件事”的正式落地实施。

四是合并施工类许可审批。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手续、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手续(防空地下室)、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和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建设许可合并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进一步减少了办理环节。

五是各级住建(人防)部门对所属行政区域内所监管的同一个项目,实施建筑工程和人民防空工程施工的联合质量安全监督,解决了多部门监管的弊端。

六是整合各专项备案。将“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或备案”、“建设工程竣工档案验收”合并办理,实行整合备案。

通过整合各相关审批和备案事项,给建设单位办理工程项目审批手续带来极大的便利,也彻底堵塞了人防工程建设管理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漏洞,进而提高了工作效率,优化了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