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播报|济南市人防办: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 用实干实绩展现省会人防忠诚担当
发布日期:2022-11-18 21:18 信息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浏览次数:

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济南市人防办作为市直部门唯一的军地双重管理的“准军事化”机关,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重要部署,紧密联系人防工作实际,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强化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守正创新,积极作为,谱写新时代济南人民防空事业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与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防空建设的重要指示紧密结合起来,确保人民防空事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强调:“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新形势下,希望人防战线的同志们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国防意识、责任意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作出新贡献。”“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要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提高防空袭斗争能力,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要转变人防建设发展方式,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推进军民融合,努力实现更好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要发挥军政共同领导优势,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军事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防空事业发展的崭新定位和期望要求。当前,世界局势复杂多变,大国博弈持续深入,半岛局势不断升温,俄乌冲突加剧升级,无不时刻昭示着战争并不遥远、危机就在身边。山东省济南市作为国家确定的一类重点防空城市,是锁钥首都的防空支点,拱卫京津的咽喉要冲,扼控徐淮的交通枢纽,据守中原的重要门户,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省会人防将牢记领袖嘱托、把握“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备战打赢,注重系统集成,以深化军事斗争准备为己任,主动融入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实施强省会战略,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努力把济南打造成为“国内战备编成领先、区域一体协同、系统立体集成、强大巩固的现代城防融合体系”的全国样板。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与新时代人民防空的职能使命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彰显人民防空的国防性、军事性、人民性、社会性。

深刻认识把握人民防空的国防属性。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防空动员与国民经济动员、科技动员、交通战备动员等构成国防动员体系。人民防空与野战防空、要地防空构成“三位一体”的国土防空体系。人民防空因战而生,为战而存,是备战打赢的国防战略工程。人民防空建设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从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高度,扛牢人民防空的国防责任,构筑好现代城市的“地下长城”。

深刻认识把握人民防空的军事属性。人民防空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内容,从一定角度讲,人民防空就是与强敌斗争。面对现代空袭兵器不断升级的新挑战,对照党的二十大关于“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的新要求,人民防空作为国防动员方阵中的一员,紧紧扭住提升城市防空袭斗争能力这个核心,按照“准军事化”标准进行建设管理,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不穿军装却敢于英勇斗争的战士,把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体现在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责使命的实绩实效上。

深刻认识把握人民防空的人民属性。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是人民防空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人民防空人民建,建好人防惠人民”的工作理念,强化措施,优化手段,让人民群众共享人民防空的发展成果,让更多群众自觉主动参与到人民防空建设中来,使广大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更有成色、更有分量,更可持续。

深刻认识把握人民防空的社会属性。人民防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涉及经济、军事、科技、交通、教育、卫生等多个领域,涉及政府多个部门,需要社会各方面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合力推进。党委政府把方向、掌大局,军事机关提需求、定标准,人防主管部门搞建设、抓落实,上下同心、齐心协力,共同凝聚起推进人民防空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城市发展新格局,聚力打造“全国一流、区域领先、济南特色”的人民防空工作。

对表对标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建设六个现代化强省会”目标任务和“建设强省会、勇当排头兵”工作要求,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实施强省会机遇,以更高层次、更大格局、更宽视野谋划推进人民防空工作,是新时代省会人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强化城防融合赋能,优化人防惠民服务,加快推进省会人防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安全发展。

聚焦提质增量,积极推进人民防空转型发展。

全面加强党对人民防空工作的领导,依令推进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加速人民防空立体化、精准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巩固强化省会城市综合安全防护体系能力,研究把握人防指挥通信、医疗救护、防空专业队、人员疏散掩蔽等工程管理的不同特点,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高人防工程的管理水平;针对现代战争空袭精确打击的特点,深入研究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结合轨道交通、黄河隧道规划建设防空工程,综合考虑功能转换、伪装防护,做到未雨绸缪,寓防护于城市建设之中;深化组织开展国防和人防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人民防空多维度动员训练演练。

聚焦备战打赢,积极推进人民防空创新发展。

要按照党的二十大“优化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推进侦察预警、联合打击、战场支撑、综合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边斗争、边战备、边建设,推进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数字济南”建设战略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数字人防”建设步伐,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标准,构建多维交互、立体集成的人民防空组织指挥体系;着眼空天一体,依托亚洲9号卫星,创新组网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与省会经济圈城市人防指挥系统互联互通;构建防空警报预警网络,不断推进警报设备迭代升级,警报数量始终保持全省第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区县人防指挥工程,拓展延伸无线宽带集群、战略数据、数字人防、人员疏散、应急支援的应用功能和保障作用;全面加强备战练兵,不断深化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

务实推进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省会经济圈人民防空协同发展战略合作,以更高站位、更实作风,创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模式,推动区域战略合作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迈进,奋力打造区域协同一体人民防空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聚焦城防融合,积极推进人民防空安全发展。

我们将自觉站在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全局的高度,使人民防空深深植根于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之中。积极适应国家安全形势,深化人民防空军事斗争准备,注重聚焦未来战争、注重创新驱动、注重体系建设、注重军民融合、注重集约高效。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切实理清发展需求,定准目标任务。积极推进起步区人民防空综合防护体系建设,统筹规划人防指挥工程、疏散掩蔽场所、防空警报建设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着力把起步区建设成为人民防空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打造“济南人防初心长廊”,擦亮“要纳凉到人防”品牌,开辟人防工程停车场,免费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城市建到哪里,防空警报就覆盖到哪里,保证建成区警报音响覆盖率100%。市民群众住在哪里,防空工程就建设到哪里,在全市现有1000多万平方米的基础上持续增加,让城市安全系数不断提升,让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让人防惠民服务更可感知、更接地气、更受欢迎。

千锤百炼,如磐初心不变;征程呼唤,新使命激励新作为。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新时代奋进的号角,省会人防将在市委、市政府和济南警备区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打造全国一流、区域领先、济南特色的人民防空工作”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推进省会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作表率、当引领,以实干实绩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防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