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防:管理“网格化”筑牢“护民之盾”
发布日期:2022-11-29 15:58 浏览次数:

近年来,“网格化”成为许多城市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十四五”以来,山东人防聚焦国防战备建设需要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全省人防工程“网格化”管理。构建“党支部建在网格上、管理维护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的人防工程管理模式,有效打通了基层人防工作“最后一公里”,山东人防工程有效管理的新格局初步形成。

摸清家底,打牢工作基础

人民防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作为东部沿海省份的山东,人防工程建设时间战线长、工程体量大、管理任务重,凡此种种,都对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动人防工程“网格化”管理,这是一次新尝试,也是一个新命题。对此,山东人防有着清醒的认识。

摸清家底才能精准施策,而后提升效能。

去年以来,山东省人防办动员全省人防力量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有人防工程进行起底式普查。全面摸清了人防工程底数、功能、状态和存在问题,增强了人防战备的针对性,为全面加强全省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部署就是号令。全省人防工程普查工作全面部署展开后,山东各市人防办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各项工作全面推进落地。

城市是人民防空的重点。济南作为山东省的省会,人防工程建设起步早、体量大,开发也早。近年来,“打造全国一流、区域领先、济南特色的人民防空”目标,也对该市人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省人防办的部署推动下,济南市充分整合人防工程信息数据和档案管理资源,以“工程全覆盖、程序全落实、数据全核实”的目标要求,真正摸清、摸准、摸透了工程家底,为下一步的管理施策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东部沿海城市青岛,人防办结合青岛市前期组织开展的《青岛市地下空间资源综合利用总体规划(人防工程部分)》修编,立即对全市竣工备案项目进行梳理汇总,将竣工台账为普查母本下发至各区市,极大提升工作效率和数据精度。

而烟台市在普查过程中,则将全市工程按照审批类型予以分类,避免了后期统计造成的混乱,同时聘请第三方单位负责数据录入工作。在前期对早期人防工程完成普查评估的基础上,烟台同步对主城区内的地道式早期工程进行安全鉴定。

起底式普查工作的开展,为全省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推动构建省、市、县人防工程信息“一张网”打下了坚实基础。

布网划格,创新管理模式

“网格化管理”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提升了管理的精度、准度,更重要的是,这是化“被动应对”为“主动管理”的理念转变,也更有利于构建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形成完整有序的工作闭环。

具体工作中,山东省人防办对全省已建成人防工程全覆盖划定管理网格,组建了市、县、街道、社区四级网格员队伍。在此基础上,通过人防工程网格化管理制度建立、网格划分、责任落实等,进一步夯实了管理基础。

人民防空军政双重领导的优势,在山东人防推进网格化管理的过程中也得以充分发挥。工作推进中,山东人防借鉴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等组织管理经验,依托政府和公共资源,将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人民防空疏散、平战转换等相关工作融入社会网格化管理工作体系。

东营市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纳入市对县综合考核指标。淄博、威海、日照、聊城、菏泽等市,主动对接政法、住建等部门,融入既有社会管理网格,强化共同监管,有效形成联合工作模式。

在此基础上,省人防办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党建引领,以党建为纽带,为人防工程的管理注入“最可靠力量”。将党支部作为基层网格化管理主体,打造了由人防党员干部为网格长、基层干部共同管理的机制,探索形成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管理维护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工作模式。

临沂市自古以来就有齐鲁襟喉、徐淮锁钥之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新时代人民防空的工作任务也十分艰巨。相关统计显示,临沂市人防工程建成总量位居全省第六位,日常的维护监管任务很重。

根据省人防办的统一部署,临沂市人防部门以有利于人防工程战时功能发挥和符合现有社会管理基础为标准,以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全面提升人防工程管护水平。而如何给网格的管理队伍“赋能”?临沂的做法是坚持党建引领,在各网格成立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先进的管理模式和过硬的管理队伍,大大提升了该市人防工作水准。

聊城市按照“支部建在网格上”要求,依托社区“红旗驿站”,建立多个网格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动作用,提出网格员优先选用党员,激活党建基层“神经末梢”,实现了治理触角更“灵”,服务群众更“实”。

在省人防办的统一部署下,各地发挥自身优势,聚焦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方法。济南、青岛、济宁等市,结合骨干人防工程组建功能性党支部,探索“党建+活动”工作模式,积极组织“双联共建”,有效扩大了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目前,山东人防通过划网格,组建网格员队伍,初步形成了人防工程平时监管机制,全面提升了人防战备建设水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数字赋能,提升管理质效

面对人防工程普查获取的大量数据,能否做到有效使用、高效利用,这是考验管理者能力水平的重要衡量。对此,山东人防紧跟“大数据”时代步伐,充分发挥各地市人防工程信息数据库作用,运用大数据手段推动“网格化”管理提质增效。

威海市地处海防前哨,战略地位非常重要。近年来,按照省人防办的部署,该市坚持“统筹共建、融合共治、开放共享”原则,深入推进人防工程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不断提升人防工程精细化管理水平。其中,“人防工程+智能网格”的做法尤为亮眼。威海人防利用大数据技术、地理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和数字可视化等先进技术,构建起人防工程精细化管理系统。将工程建设资料、竣工数据采集、网格工作动态、安全生产巡检及可视化语音互通功能一体化呈现,实现了人防工程“资料电子化、位置数据化、状态影像化、统计图形化、应用便利化”“五化智能管理”。

通过推动从传统工作手段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对标先进省份,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办公智能化水平,人防信息化建设与全省数字政府建设实现了有效衔接。

青岛市则积极推进整合军地相关人防科研机构、高校、企业优势资源,建设人防信息化创新示范中心,为人防信息化工作打造全新样板。济南市以人防工程信息数据库为依托,升级改造维护管理巡查系统,增设人防工程网格化管理模块,将所有人防工程信息、网格管理信息录入系统,建立起多模式溯源查询系统,实现了信息化精准管理。

人民防空是战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加强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保持人民防空工程良好状态,确保人民防空工程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责任艰巨、任重道远。山东人防工程“网格化”管理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得到了山东省及国家人防办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