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防:构建强省护民之盾,助力人民美好生活
发布日期:2022-12-10 11:27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省人防办通过积极搭建服务民生的平台和载体、努力优化营商环境、筑牢安全防线等落地措施,不仅牢牢扛起人防职责使命,也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人防力量。

转型发展,惠及人民美好生活

人民防空作为现代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减少国民经济损失,保存战争潜力,其定位决定了使命——人民防空为人民。

如何把造福群众和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山东人防部门给出了自己的回答:着力搭建服务民生的平台。

如今,在济南佛慧山人防工程避暑纳凉点,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济南人防初心长廊”修饰一新。现场不仅设置了休闲座椅,准备了免费饮用水和书报阅览,还为前来纳凉的市民准备了台球、乒乓球等健身设施。

今年以来,济南人防充分运用人防工程打造便民服务纳凉点,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这种数据变动切实造福了济南民众,尤其是济南7、8月份的入伏天,当地居民不仅有了纳凉的好去处,也有了休闲娱乐的地方。

济南市人防办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济南人防把人防工程避暑纳凉场所作为为民服务的重要载体,积极开展休闲娱乐、体育健身、宣传教育等公益服务活动。

济南不是个例。近几年,全省各市人防部门在持续扩大纳凉面积、提升服务质量、增强特色三个方面下功夫,纳凉点设置健身区、阅读区等休闲娱乐版块,配备有除湿机、饮水机、医药箱等保障设施,人防志愿者走进纳凉点驻点服务,着力打造“要纳凉、到人防”的公益品牌。

山东各级人防部门不仅为民众提供纳凉等场所,近年来,全省人防部门把利民便民惠民作为服务民生的着力点,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服务民生的载体,除了搭建酷暑消夏的平台,各地人防部门还尝试搭建大众休闲娱乐的平台。

城市人防工程大多依民用住宅、大型广场、学校等建设,这些地区及毗邻区域往往人流密集、土地紧张。对此,全省人防部门积极发挥人防资源的公共服务功能。近几年,烟台、济宁、东营、滨州等市人防办建设了人防主题公园,日照市人防办建设了人防广场,德州禹城市、平原县建设了人防一条街,这些平战结合人防工程拓展了群众周末休闲娱乐空间。

此外,济南、青岛、淄博、威海等市人防办积极发挥人防工程冬暖夏凉、存储成本低的优势,将平战结合人防工程开发为商户存储水果的仓储场地,为丰富市民的菜篮子提供人防资源。针对部分小区周边缺乏商场、购物难等问题,各市人防办进行了积极探索,在平战结合人防工程内引进便民服务市场,社会反响较好。

诸如此类的努力,不仅惠及民众日常生活,还拉近了人防与百姓的距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到人民防空就在身边,也激励着人防部门认真履职尽责,提升融合发展水平,提升平时服务质效,全面抓好建设。

安全发展,筑牢人防安全防线

近年来,山东人防部门深刻理解“生命至上”丰富的内涵,积极做好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人民防空各项工作,有力地促进了人防事业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2021年5月17日,山东省人防办组织召开全省人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议,调度全省人防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部署开展全省单建人防工程“守底线、保安全”专项督导检查工作。

会议提到,要突出抓好已开发利用单建人防工程、在建单建人防工程、老旧人防工程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以及汛期安全工作等重点领域,紧盯消防安全和建筑施工安全等关键环节,坚持安全检查全覆盖;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相关制度,狠抓一线安全生产操作,切实提升人防系统安全水平。

这次会议拉开了山东人防部门“十四五”期间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序幕,山东各地人防以新的思路、新的举措筑牢人防安全防线。

以海岛城市青岛为例,为落实省人防办会议精神及要求,青岛市人防办迅速行动,聘请安全专家对早期人防工程、开发利用单建人防工程、防空地下室防护功能进行安全检查。

为确保人防领域工作能够平稳推进,青岛市人防办建立了党组学法制度,定期学习涉及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党组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安全生产工作,并对每个季度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人防领域全面通报;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落实一岗双责,在进行业务工作部署的同时,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以及安全工作的督导督查和落实,对于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包括安全隐患推进闭环管理,消除安全问题。

这些努力不仅推动了青岛人防事业的稳定发展,由青岛市人防办编制的人防工程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导则被确定为山东省的省级标准,相关经验也得到更大范围推广。

德州市是山东的“北大门”,也是山东距离京津最近的地级市,市人防部门为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狠抓“六个维度”,立足抓实抓细抓早、常态长效,推动“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当地人防领域本质安全。

青岛、德州等地人防部门所做的努力正是山东全省人防部门压实责任,筑牢人防安全底线的一个缩影,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需要更多的新思路、新举措。

在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的坚强领导下,人民防空建设被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这既是对人防工作的支持,也是一种鞭策——继续抓好安全发展,全力以赴保障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发展,开创人民防空发展新局面

“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是人民防空的使命任务。“十四五”以来,山东人防立足开好局、起好步,确定了全省人防系统“讲政治、守底线、抓落实、开新局”工作思路,着力构建强大巩固的人民防空体系,持续推动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正是山东人防创新发展开新局的手段之一,也是山东人防为全国人防系统贡献山东智慧的新实践——山东人防主动把人防工作放到服务全省中心工作去谋划,全面深化人防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去年,省人防办联合自然资源、住建部门实施的“四个纳入”,即纳入规划条件、纳入施工许可证核发、纳入规划核实测绘、纳入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减少人防审批事项3项,压减人防审批时间15个工作日,在全国第一个实现了将人防工程建设审批全面纳入工程审批环节和流程,走在了全国前列。同年底,省人防办提出的“四个纳入”工作做法,被国家住建部全国通报表扬。

数智时代,在山东大力推进数字强省建设中,山东人防也没有缺席。为完善人防组织指挥体系,山东人防部门深入推进数字人防建设,抓紧抓实人防战备数据工程,建立纵向贯通、横向衔接、整体联动的战备数据体系,走在了全国前列。

以泰安为例,市人防办以组织实施防空袭疏散行动需求为牵引,以开展人防大数据和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人口疏散掩蔽系统建设试点工作为契机,建设一处人防战备数据中心、构建一个人防大数据平台、研制一套智能化疏散掩蔽软件、完善一套组织指挥体系、编辑一系列标准规范、形成一批创新成果。

在建设过程中,泰安人防办形成国家人防科技成果3项,省人防科技成果3项,山东省地方标准1项,知识产权13项,提报行业标准13项,多项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既让泰安市实现了疏散掩蔽行动全过程智能管控,提升全域人口疏散掩蔽能力,也为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一份力。

在数字化、营商环境等领域创新突破的基础上,山东人防聚焦国防战备建设需要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依托地方党政力量,充分利用各类社会资源,深入推进全省人防工程网格化管理,有效形成了人防工程平时监督机制,全面提升了人防战备建设水平。

目前,省人防办加强顶层设计,发挥党的基层组织作用,将党支部作为基层网格化管理主体,打造由人防党员干部为网格长、基层干部共同管理的工作机制,探索形成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管理维护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工作模式,已对全省人防工程实现了全覆盖,划定了若干个管理网格,组建了近万人的市、县、街道、社区4级网格员队伍。

得益于山东各级人防部门和社会的共同努力,目前山东基本形成了布局广泛、功能完善的城市人防综合防护体系,并在人防工程有效管理等领域取得新突破,这为山东人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警报是人民的“守护”,人防是国家的“盾牌”。面对新时代人民防空新格局,山东人防胸怀“国之大者”,也必将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