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做好“加减乘除”运用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12-08 11:28 信息来源:枣庄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枣庄市人防办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决策部署,立足主责主业,深入开展“三优”提升行动,创新运用“加减乘除”法,切实提升部门履职质效和落实执行能力,助力全市营商环境优化。

一、聚焦主责主业,做好职能运行的“加法”。围绕“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全面加强规划编制编修、防护体系建设、指挥通信保障等工作,推动人防更好融入军事斗争准备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城市建设。加强规划编制编修,不断完善规划体系,编制《枣庄市“十四五”时期人民防空事业发展规划》《枣庄城市人防工程建设专项规划(2021~2035)》《枣庄市人民防空方案计划》等规划,促进衔接配套,科学规划布局各类地下设施和人防工程项目。加强人防工程管理,积极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完善管理运行机制,在全市划分管理网格25个,全覆盖已建成人防工程,提高了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水平。加强指挥体系建设,积极建设基于信息系统平台的联合指挥体制机制,协调争取资金440万元完成全市县级人防机动指挥平台建设移交列装,组织参加综合演练、联合演练和专业训练,年内组织参加演练5次、专业训练160多次,提升了人防组织指挥和应急救援能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好审批监管衔接,对“事中事后”监管相关事项摒弃“放而不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运用,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围绕人防工程建设、维护管理、质量监督、安全生产等方面开展综合执法和监督检查,确保了监管质量。

二、围绕“三优”提升,做好审批服务的“减法”。一是简政放权。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人防办已将7 项行政许可事项和4项关联事项,全部集中划转至市行政审批服务部门,落实市县同权,下放至区(市)办理。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市人防办及时公布取消2项事权。二是简化审批。在推进人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个纳入”联合办理流程的基础上,会同市审批服务等部门,对人防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优化流程,研究推动减项目、减环节、减材料等措施落实到位。如在减项目方面,将人防工程验收备案由原来的4个事项合并为1个事项办理;在减环节方面,实行“多审合一、多验合一、多证合一”;在减材料方面,人防工程质监手续减少1类报送材料。三是降费惠企。宣传落实《关于重新明确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降低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落实《枣庄市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实施意见》,免除符合条件建设项目的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为企业和社会减轻易地建设费征收近1100万元。四是审慎处罚。坚持宽严相济,分析涉及行政处罚的32个事项,研究制定《枣庄市人民防空系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对于涉及的11类的轻微违法行为,及时纠正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或者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三、立足人防为民,做好优质服务的“乘法”。遵循“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方针,依托城市化进程“乘数效应”,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是铸就护民之盾。持续抓好战时保障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等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工程(简称单建人防工程)以及结合民用建筑修建的防空地下室(简称结建人防工程)建设。今年截至目前,全市结建防空地下室审批新开工项目19个,面积15.43万平方米、超额全年任务28.6%;新增竣工验收备案项目9个,建筑面积13.89万平方米、超额全年任务64.3%。全市各类人防工程总量突破200万平方米,防护体系开始向规模化发展。二是切实服务发展。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服务城市惠民生”发展理念,积极开发利用人防资源服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部分人防工程用于地下商场、仓储、餐饮、健身等商业服务,多数结建防空地下室用作地下车位。人防工程总利用率达80%以上。三是深入宣传教育。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国防教育和人防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先导性工作,推进人防宣传“五进”工作,用好市人防宣教中心和区(市)人防教育展馆、教育基地、人防主题公园,结合国家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日、警报试鸣日等时机,传播人防知识、讲好人防故事、弘扬人防文化。

四、坚持革旧鼎新,做好工作障碍的“除法”。一是抓实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扎实推进人防系统“五比五看”活动,深入开展全市人防系统“攻坚突破勇担当‘五比五看’齐争先”十项竞赛活动,推进人防系统干部职工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消除了思想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开展“三优”提升行动提高职能运行效率。优化科室职能,再造运行流程,压实重点工作责任,明确职责边界事项,建立健全机关科室与事业单位科室协作机制,消除了职能运行和履行职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巩固深化专项治理成效。按照全省统一部署,2018年11月份开始开展的人防系统专项治理工作,对2013年以来所有建设项目进行大起底,梳理问题82个,现已整改完成,消除了历史遗留问题,为全市人防工作“走在前、开新局”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