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人防办深入开展
“岗位大练兵、素质大提升”活动
发布日期:2022-03-31 16:24 浏览次数:

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为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锻造“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近日,潍坊市人防指挥中心召开2022年度“岗位大练兵、素质大提升”活动动员大会,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以实战为导向,积极作为、苦练硬功、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切实提高人防指挥保障能力。

坚持党建引领,融合发展。突出支部议训,坚持把训练一线问题搬进支部议训会,把支部议训会开到训练场,使支部议训引领、贯穿整个活动。突出支部共建,与兄弟单位联演联训同步支部共建,交流好形式好方法,优秀成果共享共用,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建设。突出深度融合,将干部大讲堂、参观见学等各类党建活动与训练一起抓、同步训,达到相互促进、整体提升的目的。

坚持紧贴实战,精准实施。坚持以按纲施训、分步细训、点面结合、紧贴实战的方法,全面提升指战员训练整体水平。针对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特点,贴近战场研究训练,做到像打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打仗,增强练兵备战的针对性。组织开展综合体能、紧急集合演练,全面检验和提高人防伍指挥调度能力,着力练就克敌制胜硬功夫,打造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人防队伍。

坚持全员覆盖,统筹推进。成立了以市人防办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大练兵工作领导小组,以“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责任感、紧迫感推动谋划部署落实落地,梳理出基本训练、专业训练等7类21项重点任务,做到练有重点、训有方向、考有标准。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身先士卒,既当好组织施训者,又当好训练领路人,全面构建“党组领导、分级实施、全员参与”的人防实战大练兵工作格局,形成各级各类人员常态化训练演练的良好局面。

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实效。本着“学而精、学而用、练为战”的练兵思想,聚焦人防指挥在实际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短板,详细制定练兵计划和操作手册,使实战练兵与工作需求同频共振、紧密衔接,有针对性的培训人防实战技能及专业理论知识,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应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