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防办稳步推进工程网格化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28 09:29 浏览次数:

推进人防工程网格化管理工作,是落实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行为,确保人防工程防护效能的重要举措。泰安市人防办高度重视人防工程网格化管理工作,省人防办作出部署后,泰安市人防办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印发方案,召开县级人防部门负责人会议进行统筹安排。目前,依托现有监管机制或社会管理基础,将现有人防工程合理划分为若干管理网格,明确网格名称,建立由人防干部任网格长、若干网格员组成的网格化体系,所有已建成工程实现了全覆盖,人防工程网格化管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下一步泰安市人防办将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推进人防工程网格化管理目标任务的落实落地。一是推进人防工程管理网格纳入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多网合一”。积极与相关部门单位对接,将人防工程网格化管理工作融入疫情防控、“智慧城市”等现代城市管理网格,将人防工程管理网格纳入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多网合一”范围,高效利用政府和公共资源服务,避免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网格管理人员履职能力。积极筹划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监督检查业务培训,围绕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闭环管理、立案处置、处罚结案等全链条开展业务培训,为网格化管理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提供保障。三是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和社会力量,强化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工作。重视加强网格化管理模式创新,探索推行人防工程专业化维护保养制度,逐步实现由使用管理单位或网格管理单位聘请社会专业技术单位开展维护管理检查及检修保养工作,提高战时设备设施维护保养专业化水平,提升网格管理的综合效能,确保人防工程始终保持良好状态,充分发挥人防工程战备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