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索引号: 113700000045049430/2022-00014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生成日期: 2022-04-07
关于贯彻落实“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2-04-07 17:16 浏览次数:

鲁防组〔2022〕22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切实改进干部作风,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推动全省人防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安全发展,现就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制定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

抓作风就是抓发展,就是抓落实。瞄准全国先进位次和省直最高标准,整体工作创一流,单项工作争优秀,迫切要求全面加强人防机关作风建设,切实增强争先创优紧迫感责任感。

(一)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迫切需要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省委确定了“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转化为人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山东人防走在前列,迫切要求全面加强人防系统作风建设,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创新发展人防各领域工作,形成全国人防看山东的良好局面。

(二)解决人防领域突出问题,克服自成体系自我封闭倾向,迫切需要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当前,人防工作服务国防建设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还不够充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还不够到位,在专项治理、工程普查、安全生产排查中也发现了一些具体问题和短板弱项,制约了全省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宗旨意识、强化问题整改、树立开放思维,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以“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严纪律守底线,强素质抓落实,转作风开新局,切实提升全系统、全行业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推动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安全发展,迫切需要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省人防办党组明确要推动人防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安全发展。顺利完成工程普查成果综合运用、工程网格化管理、指挥体系全覆盖、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等10个方面创新发展,推动人防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能、从自成体系向融合开放转型发展,实现安全生产、保密安全、廉政安全,对全省人防干部特别是干部作风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才能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才能加压奋进、走在前列,确保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开创新时代人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深入把握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的重点

针对人防领域和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实现自身建设加快向“工作更加主动、落实更加高效、守纪更加严格、精神更加饱满”转变。

(一)坚持严字当头。把“严”贯穿到人防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持全面从严、筑牢底线,做到严格严肃严明,确保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抬高工作标杆。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与全国人防单项工作最优最强省赛跑比拼,制定对标创标方案,克服低标准、过得去、一般化。筑牢工作底线。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用好专项治理成果,从严抓好廉政、保密、意识形态以及安全生产等底线工作,着力实现强基固本、稳中求进。严守纪律规矩。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支持省纪委监委派驻组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从严从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支持机关纪委大胆工作,加强内部巡察,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情形。

(二)坚持真抓真干。对各项工作特别是创新工作,坚持下苦功夫、用笨办法、靠铁脚板,把方向掌握好、情况了解透、底数把握准,做到摸真情、出实招、求实效,真解决问题、创造管用经验。深入贯彻“第一议题”。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研究贯彻办法;紧跟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抓好贯彻落实,做到方向明、思路清、方法对。健全信息数据报送。进一步规范机关各单位、各市人防办信息、简报、数据等报送时效和办法,充分用好大数据、互联网等手段,把全省人防情况在平时全面掌握起来,为科学高效决策提供参考。加大工作督查力度。推动重点工作项目化、台账化、清单化管理,及时掌握进展进度,及时督促跟踪问效,发挥激励鞭策作用,动真格解决问题。

(三)坚持细致深入。树立“国之大事必作于细”理念,强化责任担当、奉献精神,确保工作牵头研究、配合协调、谋划推进都细致细究,做到严谨精准、止于至善。科学细分职能。结合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省级机关内设机构职能调整,科学划分各机构职责任务,加强职能运行情况监管,防止职责范围不清、职能运转不畅。精细推动工作。制定政策要细,在保持宏观前提下更加注重微观,注重分级分类施策,避免“一刀切”或大而化之;推进工作要细,对各项工作“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干到什么程度、什么时间完成”都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落实首办负责制。牵头单位要深入研究政策,发挥主导作用,认真负责到底,统揽不包揽、分工不分家;配合单位要把份内工作做细做扎实,形成整体合力。健全登记台账、办结时限、结果反馈等首办负责制度规定,防止推诿扯皮、一分了之、工作停摆。

(四)坚持务求实效。把“实”贯穿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各方面,做到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在一线落实。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一以贯之抓落实,对既定决策部署发扬头拱地、往前冲精神,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夯基固本,不达目标不罢休。实行一线工作法,密切联系基层和群众,加强“四不两直”“解剖麻雀”式调研,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矛盾、推动工作。深化精文减会。发扬“短实新”文风,能不发的文一律不发、能不开的会一律不开;科学确定文件密级,能公开的全部公开;科学确定会议议题,少开会、开短会,多采用网络视频等方式,确保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加强考核问效。推动省直机关绩效考核指标和机关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融汇贯通,充分发挥考核正向激励作用。改进评先树优评价机制,变“选马”为“赛马”,树立实在实干实绩导向,让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

(五)坚持快捷高效。强化时间观念、效率意识,打出提前量、一切往前赶,对决策定准的事项,做到高效便民、雷厉风行、不打折扣,争取干就干最好、早干早主动。提升能力快速落实。深化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不断开阔年轻干部视野格局;打造全省人防干部学习大讲堂,全方位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开展练兵比武竞赛活动,激发全省人防干部争先创优精气神。数字赋能高效落实。持续深化机关流程再造,加强岗位人员之间的融合配合;加强“数字机关”建设,集中整治网络运行难点堵点问题,形成互联互通、高效快捷的网上办公办事办文机制。严管厚爱保障落实。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修订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意见,把严管和厚爱紧密结合起来,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激励干部动真碰硬谋创新、一心一意抓落实,形成风正心齐劲足、想干会干干好的浓厚氛围。


三、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一)精心组织实施。省人防办党组要高度重视作风建设,着力构建“四责协同”体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直接抓,加强谋划、指导和推动;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合力推动作风建设落地见效。各党支部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办党组工作安排上来,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机关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提升。

(二)加强宣传引导。充分用好公开栏、门户网站、工作简报等媒介,广泛宣传全省人防系统开展作风建设的情况。省人防办网站开设“作风建设”专栏,宣传、交流有关情况。注重正面宣传,及时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推动作风建设持续走深走实。坚持把作风建设融入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志愿服务等活动中,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营造文明风尚。

(三)加强督导考核。将作风建设列入办党组、各党支部党建工作内容,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事项,纳入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作为绩效考核重要内容。通过深入查摆剖析整改,综合运用各种措施,不断启发党员干部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为自觉,确保以崭新的工作作风、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一流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