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人防办党组念好“四字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06-22 11:03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浏览次数:

威海市人防办党组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内部监督为切入点,注重念好“严、优、细、实”四字诀,通过常态化日常监督、强化重点监管、开展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严”字为基,主体责任一贯到底。紧紧扭住“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扎实落地。研究制定办党组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组书记承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和组织责任,亲自研究和安排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亲自督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班子成员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应尽之责,带头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党员干部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督促落实,抓细抓实职责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印发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安排,强化“双向任务清单”落实,严格按照“清单”抓好工作落实,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全面加强对决策事项的风险防控和监督管理,把规范执行“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办党组会议集体研究,严格按议事规则集体决策,事前及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请示沟通,邀请参加会议全程监督,以决策过程的科学民主,确保决策实施合规依纪。今年已召开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党组会议20次,研究重大事项70余项。

二是“优”字为先,党员干部一心同功。着眼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将“争优”作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主旋律,通过示范引领、典型带动,持续夯实组织基础。牵头开展“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比精神、比作风、比创新、比担当、比执行力,通过学典型、争典型、做典型,切实提升“准军事化”建设水平。扎实开展“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主题宣讲,抓紧抓实80后年轻干部能力建设,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着力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七种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担当作为。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建立每季度动态考核、半年述职评议、年终综合评比的考核机制,并将考核结果充分运用到评先树优、干部提拔中,形成精准定责、具体明责、严格考责的落实链条。办党总支被评为精致模范机关先进单位,机关党支部荣获为市直机关先进党组织、五星级党支部、“红色引擎”党建工作示范点等荣誉称号。《筑牢“三道防线”扎实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做法被市委办公室转发。

三是“细”字为要,思想根基紧扣筑牢。每周跟进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为党组会“第一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创新性开展“一案一语”案例警示教育,坚持每次党组会议第二个议题分析研判违法违纪案例,主要领导带头,分管领导轮流,重点选取近年来发生的典型腐败案件,深刻剖析根源,切实增强“不敢腐”的震慑、强化“不想腐”的自觉。按照省、市纪委部署扎实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四风”突出问题、“酒杯中的奢靡之风”、人防领域公共资源交易、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整治,梳理建立问题、责任、措施、落实“四张清单”,以专项整治推进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强化党员意识为核心,发挥党员作用为根本,办主要领导带头讲廉政党课,先后举办宣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开设“清风讲堂”,组织党员、干部到市廉政教育基地等各类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走好“清廉之路”。今年以来,开展警示教育20余次,学习观看《八小时之外》警示教育片10余部,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20份,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40份。

四是“实”字为重,党务业务一体推进。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将党建考核作为其他目标责任考核的“前置条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信用进机关”纳入年度考核,参与志愿服务、完成办党组交办的重要工作等考核“软指标”变成实实在在的“硬指标”“硬杠杠”。将科室、单位考核结果与个人考核结果“挂钩”,促进“传帮带”发挥实效。结合人防职能、工作人员岗位,特别是对工程招投标、质量监督、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和专项资金使用等重点岗位、关键环节进行仔细排查。梳理权力事项156项,责任事项114 项,廉政风险点220个,新建、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132项。结合“放管服”改革,推行“多测合一”、联合审图、联合验收、“五证合一”等机制,实现人防项目“一窗受理”、全链条闭环办理。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加强参与人防建设单位的诚信管理,建成威海人防社会信用体系,从根本上压缩腐败问题滋生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