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庆祝中韩建交30周年活动月开幕式暨2022对话山东——韩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08-18 19:38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

共赢三十载 一起向未来

山东省庆祝中韩建交30周年活动月开幕式暨2022对话山东——韩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举行

李干杰出席 周乃翔致辞


8月17日上午,山东省庆祝中韩建交30周年活动月开幕式暨2022对话山东—韩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来自山东和韩国的各界人士相聚线上线下,共叙友情,共谋发展,推动山东与韩国地方合作再上新台阶。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并与韩国嘉宾连线交流,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致辞。

在与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社长刘正悦连线交流时,李干杰说,近年来,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突出抓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山东发展的好基础、好条件、好势头、好前景,必将为深化和扩大双方合作提供广阔空间。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也恰逢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成立60周年。在贵社积极推动下,山东与韩国地方间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将认真落实今年3月中韩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韩地方合作取得更大成效。希望双方在拓展贸易合作领域、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放大通关优势上实现新突破。山东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包括韩国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发展提供一流服务。欢迎更多韩国朋友到“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走一走、看一看,领略齐鲁风韵,深化务实合作。

周乃翔、刘正悦分别代表山东省政府和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签署合作备忘录。刘正悦表示,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互惠贸易投资,深化双方医疗健康、文化创意等领域合作,助力地区经济发展。

周乃翔在致辞时说,习近平主席指出,中韩是搬不走的永久近邻,也是分不开的合作伙伴。这一重要定位,既是对两国关系的高度概括,更是对鲁韩合作的精彩写照。山东与韩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商缘相连。中韩建交30年以来,山东主动融入两国合作大局,推动鲁韩交流合作取得斐然成就。这是地缘优势充分彰显的30年,是人缘优势持续放大的30年,是文缘优势不断深化的30年,也是商缘优势深度拓展的3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双方相互支持、携手抗疫,展现了深厚情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山东与韩国地方深化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光明。我们愿与各位朋友一道,把握发展机遇,加强务实对接,打造地方合作新样板,培育经贸合作新动能,拓展绿色合作新空间,丰富人文合作新内涵,推动双方合作“更上一层楼”,更好服务中韩友好合作大局。

中国驻韩大使邢海明在线上致辞时表示,山东是中国对韩开展交往合作的“桥头堡”。韩国同山东经济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巨大,合作空间广阔。希望双方以中韩建交30周年为契机,借助RCEP落地生效的强劲东风,进一步加强隔海联动,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推动双方关系再上新台阶。

会上宣读了韩国驻华大使郑在浩的贺信。贺信说,韩国与山东省有着紧密友好的交流历史,山东省在韩中交流合作中发挥着“桥头堡”作用。双方在疫情期间相互支援,加深了彼此的友谊与信任。作为大使,我将为双方以相互尊重与合作精神为基础,发展更加健康稳定的韩中关系而继续努力。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助理郑大镇、韩国友城庆尚南道知事朴完洙、韩国友城京畿道知事金东兖、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袁敏道、韩国国会议员朴钉视频致辞。

会上,发布了山东省庆祝中韩建交30周年活动月系列活动,推介了山东“十强产业”和合作机遇、韩国最新产业政策及合作展望。部分与会嘉宾围绕RCEP生效后山东与韩国产业合作作了发言,分享经验做法,展望未来发展。

会上还举行了签约仪式,15个对韩合作项目进行现场签约。

“2022对话山东——韩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中国贸促会、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共同主办,以“抢抓RCEP生效机遇 共谋产业合作发展”为主题,举办主题研讨会、中韩产业对接展洽会、中韩保健医疗合作交流会、优化营商环境政企对话会等活动。

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省委常委王宇燕、张海波,山东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山东16市设分会场,韩国经贸代表团在济南分会场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