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国动办持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助力国防动员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12-28 16:49 信息来源:枣庄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浏览次数:

枣庄市国动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创新形式、开拓思路,将政务公开与国防动员工作紧密结合,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助力国防动员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主动公开,强化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枣庄国防动员”微信公众号及今日头条账号,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后,根据机关职能变化、工作调整,强化平台建设,动态更新完善栏目设置及信息内容。今年以来,枣庄市国动办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信息1183条,内容涉及工作动态、部门文件、政策解读、通知公告、互动交流等,利用网站公布《枣庄市人民防空系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枣庄市公用人防工程公益化使用管理指导意见》《枣庄市国防动员行政裁量权基准》等政策性文件,同步部署解读材料,有效提高了国防动员领域政策法规的宣传贯彻。设置留言咨询等版块,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诉求,办结率和满意度均达到100%。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64条,今日头条账号发布信息203条。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风行风热线、电视节目、报刊、杂志等媒体公开政务信息,目前已召开新闻发布会2场、上线政风行风热线2场次,山东新闻频道《新国动新视界》电视栏目报道枣庄市国动办国动业务培训工作,在《中国人民防空》杂志、《枣庄日报》报刊等刊发信息若干条。



二是结合国防宣教工作,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坚持以国防动员宣传教育为契机,将政务公开与国防动员工作紧密结合,着力打造政务公开国动品牌。推动国动系统政务公开,搭建社会公众关注国防、了解国防、支持国防的沟通桥梁和互动平台,加强解读政策、听取群众意见、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履职能力和政务服务水平,展现国动部门工作职能、特色工作、服务举措和工作成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同时提高群众的国防意识和国防素养,掌握防空防灾、自救互救技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利用国防动员宣教基地,开展“走进国防动员”等政府开放日活动6场次,接待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中小学生、社会群众等20多批次、近1000人次前来参观。结合“3・1”国际民防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9・18”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和政务公开系列活动,参与人次近9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近5000份。



三是加强跨地区、跨部门交流,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为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先进做法,切实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枣庄市国动办积极参加淮海经济区国防动员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加强与淮海经济区各地市的交流合作。今年以来,先后参加全省、淮海经济区跨区域联合演训活动5次。通过座谈交流、联合演练、参观走访、专题报告等形式,学习关于党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指挥通信、信息化建设、宣传教育、政务公开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取长补短,互相促进、互相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