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坚持以“三实”为目标导向牵引人防指挥综合保障能力提升
发布日期:2023-12-28 16:51 信息来源:聊城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浏览次数:

聊城市人防事业保障中心针对信息化战争条件下防空袭特点规律,把人防指挥信息化建设实战化鲜明导向作为工作突破点,坚持以实战化标准谋划牵引人防核心能力建设。

聚焦实战  升级信息化指挥保障平台

推进场所改造,完善指挥中心综合保障能力。严格按照一网四系统的国家标准,完成信息化升级。紧贴基本指挥所实际增建BIM管理系统,实现设备设施运行状态远程控制。为地面应急指挥中心进行高清化、数字化升级改造,完成国防动员大数据项目建设。

优化装备部署,提高短波电台发射抗毁能力。为有效解决短波电台工作区域电磁环境复杂,信号容易干扰等问题,在城区较高位置新建专用机房,实现远遥控制和多点办公,提高了短波电台信号发射回收能力和抗毁能力。

创新通信手段,建设无线宽带集群传输系统。建成独立信号传输系统——无线宽带集群,实现在公网信号受到毁灭性打击状态下独立自组网通信,极大提高了信息化条件下战时人防指挥通信保障能力。

突出实战  培养专业化指挥保障人才

明确岗位职责。坚持从战备高度优先满足指挥保障技术人员岗位需求,要求人防指挥保障科每个人同时兼管负责多项工作,在此基础上推行“AB角工作制”,确保工作无缝衔接、平稳有序。

加强业务培训。组织人员赴杭州、威海等地参观见学,邀请人防专家以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专题授课,编制人防指挥信息化知识100题,开设国防动员(人防)大讲堂,深化对业务知识的理解掌握。

强化实训  提升整体化指挥保障效能

拓展训练科目。在高标准完成硬件升级改造的基础上,有计划地将实战化训练演练科目延伸到卫星通信、北斗定位和单兵图传,以及无人机信息采集、无线宽带集群传输等高新技术装备训练,极大增加了指挥保障可选手段。

编修训练大纲。严格落实人防训练演练科目要求,通过开展规范化测试、通联、训练,有效提高了技术人员“一专多能”的业务水平。

增加训练强度。坚持把开展大风、大雨等极端天气下的训练演练作为提升战时人防指挥综合保障能力的重要手段,在实战实训中不断完善应急应战人防指挥综合保障预案。

强化训练协作。注重搞好与其他市县国动(人防)办之间的沟通协调,因地制宜开展协同训练和联合演练。2023年6月,在省国防动员指挥保障中心的精心指导下,组织开展沿黄五市机动通信车拉动训练,有效提高了通信保障人员熟练运用设备、精准采集信息、灵活应急处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