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防动员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6-23 09:43 信息来源:山东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浏览次数:

鲁国动办字〔2023〕20号


各处、各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山东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代章)

2023年6月21日



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2023年,省国动办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助力打造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效能政府、数字政府、廉洁政府,充分发挥以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为国防动员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一、推进信息公开高质量发展

(一)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聚焦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以我办全年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为抓手,全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围绕全办年度工作要点,按时公开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实时发布工作动态及政策信息,为实现国防动员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锚定上年度政务公开考核薄弱项,进一步补齐短板,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不断创新深化政策解读,丰富解读多样性。

二、推进政策发布解读回应提质增效

(二)持续深化政策集中统一公开。持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范发布。加强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动态管理,根据重点任务要求及群众需求,实时调整更新。进一步深化文件库建设,规范录入各类文件,做到一库全收、上下贯通。在政府网站公开的政策性文件,要全量覆盖、要素齐全、格式规范,并同步推送到全省政府文件库。聚焦国防动员相关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探索以企业“点餐”、政府“配餐”的方式,打造政策专题文件包,加强政策精准公开。

(三)持续深化政策高质量解读。规范性文件均要开展解读。严格解读程序,认真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工作机制,将政策解读作为文件审签的重要一环,深化解读内容,充分收集企业群众需求,针对政策中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事项进行要点拆分、深度解读和综合指引。创新解读形式,在文字、图片、视频解读基础上,积极采用互动直播、简明问答、现场宣讲等形式开展解读。丰富解读主体,政策文件在发布同时需配发两种及以上主体(起草单位、主要负责人、专家、媒体等)发布的解读材料。

(四)持续深化舆情回应。出台重大政策要加强社会效果和舆情分享评估,主要负责同志要出席新闻发布会进行宣传解读。协同网信、宣传部门,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研判,确保本部门的政务舆情热点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回应。

三、推进更高决策水平公开

(五)深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制度。按照“应入尽入”的原则,确定年度重大决策事项目录,年初主动向社会公开。按照决策事项推进流程,以事项目录超链接方式归集展示决策草案全文、草案说明、决策背景、公众意见建议收集和采纳情况,公众代表列席决策会议情况、决策结果等信息,视情公开重大决策风险评估、专家论证、效果评估等信息。

(六)深入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公众参与。决策事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要综合选用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途径。决策文件出台后的10个工作日内,要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详细公开前期意见的征集、采纳情况。通过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民意调查等其他公众参与方式征求意见的情况,也要一并向社会公开。持续深化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工作,列席代表的意见发表和采纳情况也要向社会公开。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选取适当议题,对议题审议过程进行在线直播。

(七)深入开展政策评价。要建立健全常态化政策评价机制,选取本单位重点政策,围绕执行标准、适用范围、使用情况、取得成效、存在问题等,通过政府开放日、征集调查、专题座谈、重点访谈、舆情监测、网络问政等方式开展实施效果评价,全面掌握政策落地情况。专题性政策评价原则上不少于2次。对政策评价结果进行深入分析,适时转化为调整政策制定的措施,年底前将政策评价结果和运用情况向社会公开。

四、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

(八)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规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登记管理、协助调查、会商、归档等各个环节的程序、标准和责任划分,加强部门会商协作,依法依规及时准确予以答复反馈。

(九)深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本单位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增强科学性和便利性。加强对网站栏目设置的监督指导,确保栏目清晰、要素齐全、及时更新。着力加强线下公开场所、电话咨询等公开渠道建设,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满足社会公众的个性化信息需求。

五、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基础持续巩固

(十)健全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充分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定期听取汇报、协调解决问题,至少要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政务公开经费要足额纳入年度预算。

(十一)大力提升政务公开平台建管水平。深化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持续推进省市平台互联互通,努力实现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完善网站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加强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提升网站搜索精准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三审”制度,重要信息做到多人审看、专人把关,确保表述规范、内容准确。高效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的网民留言。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功能,完善信息发布转载审核制度,强化监测预警和风险排查。探索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报数据无缝交换,实现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同步发布、办事服务同质同效。

(十二)开展全方位政务公开培训。加大培训力度,以实效、实用、实操为导向,灵活组织线上线下业务讲堂,提升工作能力,年内组织政务公开培训不少于1次。

(十三)强化工作落实。对照本工作要点提出的重点任务,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清单,梳理形成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逐项抓好落实,有关情况纳入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加大创新力度,围绕热点问题,创新举措,提质增效,积极向政务公开看山东、国办“政务公开工作交流”等省级以上媒体或刊物报送信息,打造具有国防动员特色的政务公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