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安全生产弦” 上好“开工第一课”烟台市国动办召开全市人防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管视频会议曁“开工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4-03-13 14:33 信息来源:烟台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落实好全省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按照“开工第一课”有关要求,3月6日上午,烟台市国动办召开了全市人防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管视频会议,各区市国动(人防)办设分会场,市县两级人防工程建设分管领导,相关业务科室、单位及在建单建人防工程参建各方主体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人防工程质量抽检情况,重点指出了全市人防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开展了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开复工专题辅导,就安全生产的手续办理、不同阶段的安全把控、各方参建主体的责任落实进行了解读。



会议要求,各区市国动(人防)办要把质量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抓在手上,记在心里,扛在肩上。一是务必认清人防领域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目前,全市单建人防工程建设正加速推进,全市国动系统必须全面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积极完善单建工程开工相关手续办理;加强在建单建工程施工过程高大模板、深基坑等危大分部分项工程质量安全节点控制;对已竣工投入使用的单建工程,应做好消防和用电等安全日常巡查,完善安全检查记录,确保工程维护管理工作不出纰漏。二是务必把人防工程建设质量紧紧落在行动上。质量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质量和安全是不可分割的,没有质量,则安全无从谈起。各区市国动(人防)办要深入贯彻执行规划许可阶段同步落实防空地下室建设指标、房建工程结建人防工程施工图一体化审查、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即备案、严禁擅自变更防护设备生产主体等政策,持续狠抓工程质量,推动人防工程建设质量再上新台阶。三是务必增强安全质量责任意识。各区市国动(人防)办要强化风控意识,压实责任,做业务、安全质量责任明白人,敢抓敢管、真抓真管、常抓常管;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对安全质量职责、管理内容、管理程序、责任追究等内容进行进一步的明确和细化;要卡实单建工程参建主体的责任意识,施工单位做好自查、监理单位做好巡查、建设单位做好检查、各级人防主管部门做好督查,把责任履行到位,层层传递、层层落实。

会议指出,全市国动系统要紧扣“上好第一课,把牢安全关”主题,严格落实覆盖全员要求,做到不开课不复工、不上课不上岗,确保“一企不漏、一人不落”;要卡实责任、严格开复工管理,企业在开复工前必须全面彻底、深入细致地开展安全生产条件验收检查,做到“三清三到位”;各级主管部门要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抓实国动领域安全隐患治理,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细措施切实做好全市国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