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赋能国动宣教 志愿服务擦亮文明底色——菏泽市国动办(市人防办)“齐心菏力 强防铸盾”国防动员志愿宣教服务队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4-03-13 16:17 信息来源:菏泽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浏览次数:

2024年3月5日,第三届菏泽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名单公布,菏泽市国动办(市人防办)“齐心菏力 强防铸盾”国防动员志愿宣教服务队荣获大赛金奖!



近年来,菏泽市国动办(市人防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重要部署,通过组建“齐心菏力 强防铸盾”国防动员志愿宣教服务队,丰富宣教形式、创新宣教方式、拓宽宣教路径,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宣传工作的认知度,增强群众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为菏泽国防动员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舆论基础和浓厚氛围。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积极统筹系统人才资源,按照政治素养高、理论水平强、专业能力优的原则高标准选拔核心宣讲员15人。常态化开展能力培训,通过互讲互评、能力测验等方式,不断提升服务队宣教水平,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呈现国防动员知识和全市国防动员系统建设成果。



二、立足宣教阵地,唱响国动强音。高标准打造市国防动员宣教体验馆,每周二、周四、周六全天向社会免费开放服务。自2023年9月开馆以来,服务队已累计接待党政机关、企业、学校等参观学习150余次,接待社会各界参观者逾10万人次,通过普及国防动员相关政策法规、展示国防动员在保障打赢、维稳维权、服务大局、平战结合中所发挥的示范引领、勇挑重担、突破攻坚作用,帮助参观者更直观地学习了解国防动员和应急防灾知识。

三、建立协作机制,扩大公众影响。为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国防观念,压实国防教育政治责任,与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开展国防动员宣教主题党日活动,服务队组织市县各级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100余家赴宣教馆接受国防动员教育。积极推动国防动员(人民防空)知识进党校活动,与市委党校联建共建,将宣教馆列为市委党校主体班现场研学基地。与牡丹晚报携手共建,宣教馆挂牌“菏泽报业小记者”采访实践基地。



四、拓展宣教格局,开展全面教育。以校园学生为重点宣教群体,以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为目标,服务队先后在全市24所中学及大中专院校开展国防动员宣传进校园活动,宣教受众达3万余人次。大力加强学校国防动员教育,结合军事训练等活动有效融入防空袭疏散演练等实践课程,联合市教育局在12所中小学组织开展国防动员宣传教育课题调研,推进理论成果转化。

五、丰富主题活动,创新宣传形式。结合全民国防教育日、9.18防空警报试鸣日、法制宣传日、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日等重要节点,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知识竞赛答题、法律咨询、群众性疏散演练、街头宣传等形式,服务队在牡丹广场、东安社区、人民广场等地集中开展国防动员宣教活动,利用公益广告、标语、宣传展板和折页材料等,不断提升社会国防动员意识,营造浓厚社会舆论氛围。

六、融合宣传渠道,丰富宣教内容。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向办事群众普及国防动员、人民防空相关法规政策,引导群众自觉履行国防动员、人民防空义务,构筑城市防护体系。服务队精准对接主流媒体,坚持多渠道、深层次、宽领域开展国防动员宣传教育,同电视台、菏泽报业一起策划开展了“微信答题赢红包”、“新时代、新使命、新国动、新贡献”主题宣讲比赛、“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党日”等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建强用好自办媒介,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宣传展示本系统行业建设成果,加快建成国动系统媒体矩阵,更好发挥各种自办媒体聚合作用,进一步弘扬国防动员文化,提高全民国防动员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