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 奋力谱写山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4-03-05 16:01 信息来源:新华社 浏览次数:

林武(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来源:3月5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林武(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深入实施“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行动,努力塑造“十个新优势”,推动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2023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9.2万亿元、增长6%,“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1.1%、占比超过5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51%左右,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在山东省荣成市石岛管理区东褚岛风力发电场,风力发电机在运转,与蓝天、白云、大海相辉映,景美如画(2023年5月31日摄)。王福东 摄


新时代新征程,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山东必须始终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总抓手,稳扎稳打、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定不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产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山东产业体系完备、基础厚实,要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为方向,纵深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加快塑强现代化产业新优势。传统产业重在提质增效。我们以“减量、整小、上大,减油、增化、延链”的思路优化石化产业布局,推动钢铁行业降能耗提质效,完善提升炼化、轮胎等“两高”行业政策措施,万元GDP能耗持续下降。聚焦冶金、化工、轻工等重点产业,持续加大技改力度,延长产业链条,让传统产业焕新发展。新兴产业重在集群集聚。要深入实施新兴产业集约发展工程,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探索“政府+链主+园区”推进模式,新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未来产业重在抢先布局。要加快建设未来产业先导区,聚焦元宇宙、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未来网络、量子科技等产业,实施一批前沿技术攻关项目,超前布局、抢占先机。


在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一汽-大众青岛基地焊装车间,工人在检验焊接车辆品质(2023年4月11日摄)。梁孝鹏 摄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坚定不移做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要充分发挥山东创新资源富集、绿色转型先行先试等优势,大幅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以新质生产力“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强化科技创新。按照“广泛领域跟着走”“前沿领域抢着走”“优势领域领着走”的思路,加快建设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着力攻克基础原材料、高端芯片等领域的“卡脖子”技术,不断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强化绿色转型。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作为能源消费大省,要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来。在供给端,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企业端,以标准提升倒逼绿色转型;在生活端,深入实施绿色低碳全民行动,让绿色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强化数字赋能。聚焦数字产业化,深入实施集成电路“强芯”、高端软件“铸魂”等“十大工程”;聚焦产业数字化,深入实施制造业数字化提标、农业数字化突破等“八大行动”,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赋能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拓展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山东处在“一带一路”十字交会点,是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重要节点,在高水平开放上有条件、有优势。要主动融入全国开放大局,加快构建对外、对内和制度型开放互促共进的高水平开放新格局。对外开放,进一步夯实美欧日韩等传统市场,积极拓展东盟、中亚、中东、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做大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等新业态,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对内开放,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破除各种封闭小市场,让各类要素和资源顺畅高效流动,坚定做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制度型开放,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落实国家外资准入政策,健全各类经营主体公平竞争机制,持续深化改革,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一家汽车制造企业的总装车间,工人在组装汽车(2023年9月21日摄)。梁孝鹏 摄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定不移守牢高质量发展的底线。安全是发展的前提。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精准防控各类风险隐患。突出抓好地方债务风险防范,深入落实“一揽子”化债方案,多措并举化解存量、遏制增量。突出抓好金融领域风险防范,全面加强金融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突出抓好房地产风险防范,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统筹抓好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等其他领域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凝聚各方力量。要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担当实干的精气神充分激发出来,创造性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