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2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公布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 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情况
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综合(人事)处负责承办。分管领导为王晓副主任。具体工作机构为综合(人事)处、信息保障中心,有两名专职工作人员,综合(人事)处一人负责政府信息的整理、汇总,信息保障中心一人负责信息的录入工作。工作经费全部纳入行政事业经费统一保障。
    2011年,我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省政府令第225号),相应制定了《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试行)》、《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试行)》、《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试行)》、《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试行)》、《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制度规范,下发各处(委、室)和各直属事业单位执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1年,我办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在认真梳理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对重要会议活动情况和地市人防工作动态及时予以公开,拓宽了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公开数量猛增。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10条,比去年增长237%。具体包括机构职能2条,政策法规6条,行政许可事项9条,重要会议、活动情况29条,地市信息37条,其他信息27条。
    根据《条例》和《办法》要求,我办认真编写了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更新了信息公开指南,经审核后,已按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人防门户网站发布。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为方便公众了解和查阅,我办同时将政府公开信息在山东人防网站上予以公布。2011年,我办集中技术力量对山东人防网站进行了全面升级。着重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在线服务和便民服务版块建设。发布了我办信息公开规定和各项办法,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目录等,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流程,拓宽了在线办理业务的范围,提高了网上办事效率。同时,结合全省人防系统电子政务监察平台建设,一并对本系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办承办事项主要为人民防空主要业务指标(如防护工程的数量、等级,防空警报器的数量、位置等)、履行职能中涉密的内容,不适于公开,故2011年我办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
     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由综合(人事)处一名副处长负责,坚持“先审查、后公开”,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做到既依法公开,又严格保密。能够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业务工作考核,并严格按上级要求开展自查。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办政府信息工作还有许多方面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因我办网站升级改版,原来填报的政府网站资源目录需要重新填报。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方式需要进一步丰富。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密切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重新填报政府网站资源目录,更新我办网站目录信息,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通过报刊、电视台等媒体公开政府信息,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室,并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四日

<a href="/attach/UpFile/201203/2012031256517649.doc"">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