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公布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   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综合(人事)处负责承办。分管领导为王晓副主任。具体工作机构为综合(人事)处、信息保障中心,有两名专职工作人员,综合(人事)处一人负责政府信息的整理、汇总,信息保障中心一人负责信息的录入工作。工作经费全部纳入行政事业经费统一保障。

2012年,我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省政府令第225号),修订完善了《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制度规范,下发各处室和各直属事业单位执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办门户网站为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012年,我办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在认真梳理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对重要会议活动情况和地市人防工作动态及时予以公开,同时着重加强了对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工作情况的公开力度,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拓宽,数量进一步增加。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53比去年增长39%。具体包括机构职能5条,政策法规2条,行政许可事项14条,重要会议、活动情况27条,地市信息18条,机关工作16条,其他信息71条。根据《条例》和《办法》要求,我办认真编写了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更新了信息公开指南,经审核后,已按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人防门户网站发布。

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办在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的同时,在省政府网站同时发布需公开的信息,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按照省政府要求,我办王晓副主任就人防融合式发展接受了省政府网站文字专访,提高了社会对人防事业的关注度。我办还积极编发《人防信息·要情通报》、《人防信息·特刊》、《齐鲁民防》杂志等刊物,及时公布政府信息,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同时,结合全省人防系统电子政务监察平台建设,加强了对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监督,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办承办事项主要为人民防空主要业务指标(如防护工程的数量、等级,防空警报器的数量、位置等)、履行职能中涉密的内容,不适宜公开,故2012年我办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由综合(人事)处一名副处长负责,坚持“先审查、后公开”,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做到既依法公开,又严格保密。能够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业务工作考核,并严格按上级要求开展自查。

七、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办所属的5个事业单位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在门户网站机构设置栏目中,对各自机构职能、业务范围、人员编制、经费收支、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进行了公开。同时,各单位开展工作的情况,也在我办门户网站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分类公开。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办政府信息工作还有许多方面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学习培训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密切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方式,在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的同时,利用工作简报、系统刊物等途径,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更广泛地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监督。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及机关各处室业务人员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附件: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填写)





                                    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3年3月20日



附件: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填写)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