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1

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公布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4年,省人防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4〕12号)、省政府办公厅《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鲁政办发〔2014〕22号)部署要求,结合人防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了信息公开机制,完善了信息公开平台,加大了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切实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推进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与群众交流互动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综合处负责承办,分管领导为王晓副主任。具体工作机构为综合处、信息保障中心,有两名工作人员,综合处一人负责政府信息的整理、汇总,信息保障中心一人负责信息的录入工作。工作经费全部纳入行政事业经费统一保障。

2014年,我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省政府令第225号),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一是建立了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由王晓副主任担任我办新闻发言人,明确了工作机构和工作流程。二是健全了信息主动发布机制。按照省政府要求,制定了省人防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地发布政府信息,对我办重大会议、重要活动情况,出台的重要政策法规,同步在省政府网站和办门户网站及时主动进行公开。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4年,我办重点增强了门户网站的服务功能,改进了网站网上办事、工作动态、政策宣传等栏目,增加了官方微博、领导访谈、政策解读等版块,提高了信息发布的社会关注度。一是加强人防信息的解读工作,在我办门户网站专设“政策解读”栏目,组建政策专家解读队伍,在制定政策法规措施时同步组织好专家解读工作,将政策法规与解读内容同步在门户网站发布。2014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了有关防空地下室工程面积计算规则、调整人防建设项目审批权限等内容的政策解读信息。二是在办门户网站增设了网上信息公开申请栏目,面向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提供依申请信息公开服务,今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未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三是完善了交流互动模块,包括领导信箱、交流互动、网上调查等栏目,及时回应了群众关注问题。对重大突发事件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建立按规定程序上报省委、省政府制度,同时尽早发布简要信息,及时公开初步核实情况、应对措施等,并根据事态发展和处置情况持续公开有关情况。四是在全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在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在门户网站晒出了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围绕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我办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加强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版块“行政权力”栏目,设置了行政权力目录,涵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多项内容。2014年,省人防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事项由8项削减为4项,在门户网站逐一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审批时限等内容。加强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信息公开,动态管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对行政审批事项新设、取消、调整或变更的,及时向社会公开并更新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在门户网站“网上办事”栏目,公开了行政审批办事指南、提供审批事项表格下载和在线申报服务,并对审批结果进行公开。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对年度预决算信息,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的资金使用情况,都在我办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版块的“财政信息”栏目,进行了细化公开。三是公开我办年度重点工作信息,我办李发跃副主任围绕新型城镇化和服务改善民生推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主题,接受了省政府网站专访,深入分析了推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重大意义,针对我省承担的国家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人防部门的工作对策和建议,获得良好社会反响。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4年,我办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今年以来,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政务微博、《齐鲁民防》杂志等渠道,主动、及时公开各类人防信息3700多条。一是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在认真梳理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同时着重加强了对重要会议活动情况、机关工作和基层人防工作的公开力度,全年主动公开信息210条,比上年增长47.9%。根据《条例》和《办法》要求,我办认真编写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经审核后按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人防门户网站发布。二是积极利用新媒体主动公开信息,自2013年11月份开通“@山东人防”政务微博以来,及时发布人防政务信息,与群众开展交流互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2014年发布微博信息2778条,粉丝数量1282人。三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前形成但尚未移交档案管理部门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公开工作,积极部署,大力推动,已于2013年11月底前提前完成清理和公开工作。

2014年,我办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结合省政府赋予的网站内容和技术规范试点任务,扎实开展了门户网站规范化建设,新增栏目14项,调整栏目3项,标注引用规范1100多项,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多渠道、多形式做好信息发布工作。二是及时查找和整改存在问题。2014年12月,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开展了门户网站建设基本情况自查,梳理总结网站建设基本情况、管理体系、内容建设、组织保障、网站推广等,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三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积极参加省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增强了围绕大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推动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全省电子监察综合平台的统一监管,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办承办事项主要为人民防空主要业务指标(如防护工程的数量、等级,防空警报器的数量、位置等),履行职能中涉密的内容,不适宜公开,故2014年我办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办信息公开坚持“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保密审查制度健全,工作程序、内容和要求明确,在信息公开发布的各审查环节中严格落实了保密制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和“谁发布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对拟发布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工作。2014年,在公文审签单中增加信息公开属性选项,在文件制发的起始环节确定信息公开属性,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同时,还加强了全省人防系统文件定密及授权工作,严格把好涉密文件审查关,确保了政府信息发布符合保密要求。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办所属的5个事业单位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在门户网站机构设置栏目中,对各自机构职能、业务范围、人员编制、经费收支、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进行了公开。同时,各单位工作动态,也在我办门户网站、山东人防电子政务平台、《齐鲁民防》杂志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及时公开。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办政府信息工作还有许多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专题专栏建设亟待加强;二是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的时效性有待提高。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密切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门户网站专题专栏建设,围绕人防重点工作和行业特色建设专题专栏,更充分地向社会宣传人防工作,更广泛地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监督。二是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加大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更加及时、更加详细地答复群众网上提问,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附件: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5年2月9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