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配分类: 规范性文件 发布机构: 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索引号: 113700000045049430/2019-00882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生成日期: 2019-12-20
关于在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增加防空防灾技能训练内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2-20 16:01 信息来源:山东省人防法宣处 浏览次数:

现行有效 

SDPR-2019-0420009

 

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山东省委员会  山东省妇女联合会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关于在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增加防空防灾技能训练内容的通知

 

 

鲁防发〔2019〕10号

 

各市人防办、教育局、应急局,团委、妇联、科协:

为增强青少年防空防灾的基本素质,全面提升防空防灾实践能力,经研究确定,在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增加防空防灾技能训练内容。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增加防空防灾技能训练的基本内容

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进行实践能力教育时,应增加防原子、化学、生物武器袭击及常规兵器空袭的基本技能训练;增加防化学事故、生物病毒、火灾、水灾、地震等灾害的自救互救基础技能训练和应急疏散基本方法教育,以及外伤简易止血和包扎固定、人工呼吸、伤员搬运、简易担架制作等常识内容。

要面向小学生开展防原子武器、常规兵器空袭和室内外防火、防煤气中毒、防震及防水灾的要领、个人逃生的简易方法的教育;面向初中学生开展防化学、生物武器袭击和应对化学事故、生物病毒传染的基本要领的教育,使之掌握防化学、防生物事故简易器材的制作方法,外伤简易止血、包扎固定的基本要领与步骤;面向高中学生开展水灾、火灾、震灾等救人的方式方法的教育,使之掌握人工呼吸、搬运伤员、简易担架制作的要领,以及防空防灾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与实施方法。通过强化训练,使学生不断增强防空防灾技能,掌握自救互救的基本要领和方法,提高应对突发事件、逃生、救生的能力。

二、增加相应的基础设备设施

各市、县级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应设置防空防灾技能训练教室和训练场,配备用于教学的防空防灾警报器,配置一定的防化服、防毒面具和灭火器材,以及人体模具、担架和外伤医疗救护器材等教具,配置相关防空防灾知识挂图和教材教程。

防空防灾技能训练基础设备设施的配置,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当地人防、教育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共同解决。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所在单位负责提供教室、训练场所。人防及其他相关部门负责购置相应的防空防灾警报器、防护教具、挂图等训练教器材。

三、防空防灾技能训练的课时安排

依据训练内容,青少年在校外活动场所接受防空防灾技能训练的课时,小学生和初中学生每期为4课时(1课时为40分钟),高中学生每期为6课时。每位学生在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要分别接受一期技能训练。

四、防空防灾技能训练师资的配备与培训

开展防空防灾基本技能训练的师资,原则上由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所在单位提供,必要时可以与防空防灾相关部门协商落实。任课教师要经过岗前培训,达到熟练掌握防空防灾基本技能与要领,讲解与示范有机结合,并且具有一定组织管理能力的要求。分班施教施训,理论为辅实践为主;授课简明扼要,示范准确到位,要领反复体会练习,教具器材充分用足,课程结束时注意检查授课效果。县级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防空防灾技能训练授课教师,一般由市人防办商教育部门共同负责培训。各市人防办与教育部门,应积极对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防空防灾的任课教师进行培训,努力提高防空防灾任课教师的施教能力。

五、几点要求

(一)充分认识防空防灾技能训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青少年实施防空防灾技能训练,既是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文件的要求,也是加强青少年素质拓展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各级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高度重视,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完成。

(二)正确处理防空防灾理论教育与实践训练之间的关系。目前,我省学校的防空防灾教学普遍存在书本知识多,技能训练、动手实践少的现象。将防空防灾技能训练纳入青少年校外活动,是提高青少年学生动手能力的需要,是对防空防灾书本知识教育的补充。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人民防空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正确认识防空防灾理论教育与实践训练的关系,在保留学校原有防空防灾教育内容、形式的基础上,增加校外活动技能训练,使防空防灾知识教育更加系统、完整。

(三)积极协调密切合作。防空防灾技能训练由人防和教育主管部门负责,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所在单位具体组织实施。政府应急主管部门、团委、妇联、科协等相关部门要搞好协调、密切配合,共同研究在青少年素质拓展教育中增加防空防灾技能训练的内容、增设相应训练器材与场所的计划方案,因地制宜地落实训练设施建设和训练器材配置,积极协助教学,及时解决教育训练中出现的问题,共同组织好青少年防空防灾技能实践训练。

(四)切实加强安全管理。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青少年防空防灾技能训练中的安全管理。一是建立安全责任制。从校外活动场所负责人、跟班教师、防空防灾技能训练教员,到参训学生,都要制定安全责任制度,严格按制度执行,严防各种事故的发生。二是严格组织施训。施训前要进行安全教育;训练中实施分班、按程序施教施训,教师要跟班训练,学生要相互帮助;训练结束时,要清点人数和器材教具。三是控制训练强度和难度。青少年防空防灾技能训练是基础性的,重点进行基本的技能训练和自救互救要领传授,不得超出计划规定的内容。四是加大监督力度。各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要把安全施训放在首位,负责人要亲自把关监督,相关部门适时检查督导,防止和杜绝青少年防空防灾技能训练中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本通知自2020年1月19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5年1月18日。2014年12月15日公布的《关于在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增加防空防灾技能训练内容的通知》(鲁防发〔2014〕4号)同时废止。

 

附件:防空防灾技能训练的课时安排

 

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山东省委员会        

 

山东省妇女联合会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12月19日                        

 

附件

 

防空防灾技能训练的课时安排

 

小学(4个课时):

防原子武器、常规兵器空袭的基本动作要领40分钟;

室内外防震基本要领20分钟;

室内外防火要领30分钟;

防煤气中毒的方法10分钟;

野营中的防洪要领及个人(室内火灾、林场火灾、水灾、震灾等)应急逃生训练60分钟。

 

初级中学(4个课时):

穿戴防毒面具、防化服的基本要领40分钟;

民众制作防化学、防生物武器袭击简易防护器材的基本方法40分钟;

应对常见化学事故的基本方法及逃生要领40分钟;

外伤简易止血与包扎固定的基本要领40分钟。

 

高级中学(6个课时):

火灾、水灾、震灾救人的基本方法40分钟;

人工呼吸的基本要领40分钟;

简易担架的制作与一般伤员的搬运40分钟;

防空防灾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与实施方法120分钟。

请点击:关于《在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增加防空防灾技能训练内容的通知》政策解读